机车“血液”的化验师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机车“血液”的化验师

来源:中工网
2021-04-01 14:40

  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西昌机务段化验员褚可欣、代媛早早来到化验室,依次打开烘干箱、储油瓶、毛细管和注射器,这是她们进入化验室的第一项工作,为的是保证所有化验器具清洁干燥,确保化验数据准确无误。

  随后,她们一人将气相色谱检定仪器全部打开,对设备进行调试;一人将实验所需的毛细管、注射器等必备工具按照机车号贴好标签,做好标记,方便下一步作业。

  “马上需要化验一台内燃机车柴油和冷却水,另外两台电力机车变压器油和风泵油要准时送至化验室。”该段整备车间电器班组工长胡勇说。

  戴好橡胶手套和防护口罩,褚可欣将40毫升变压器油打入5毫升高纯氮气后,放入震荡仪等待气体析出。代媛则将风泵油倒入油杯进行开口闪点试验,因为试验需要明火,所以必须全神贯注,时刻观察试验进度。

  “精准细致的操作能够更加准确的得出化验结论,更能杜绝工作失误伤害到自己。”代媛说,由于机车油水化验所需的仪器都是精密仪器,稍不留神的一点小失误便有可能会造成很大的后果。

  “工长,SS4型0107号机车A、B节变压器油气相色谱数据均显示乙炔超标。”褚可欣第一时间将不合格化验结果告诉工长陈凯。对于不合格的变压器油,车间调度值班人员会立即准备台位组织电机组专人进行滤油,确保变压器油质量可靠。

  “对运用机车的油水进行化验就是对机车进行‘血常规’检查,保障机车‘血液’安全,才能确保机车‘活力满满’。”该段整备车间副主任石晋夫说。(李朔 巩惠玲)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