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驻村书记,带着村民“点叶成金”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这个驻村书记,带着村民“点叶成金”

来源:新华网
2021-04-01 13:11

  原标题:这个驻村书记,带着村民“点叶成金”

  3月30日,王涛在给叶雕文创产品装框。

  来自重庆市文联的王涛是巫山县双龙镇安静村的驻村扶贫第一书记。安静村山高沟深,曾是重庆市的深度贫困村。2017年9月,王涛被派驻到安静村,一干就是三年多。

  山下看着很美,山上生活很难。这是王涛刚到安静村时常听到的一句话。那时村里的道路等基础设施落后,没有什么像样的产业。经过一段时间的走村入户,王涛了解到制约安静村发展的短板,并写成调研报告,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重视。随着脱贫攻坚工作逐渐深入,安静村的道路、用水设施、村容村貌都有了明显改善。

  2018年,重庆市文联的专家到安静村调研,王涛与远道而来的同事们进行交流。考虑到当地丰富的红叶资源和劳动力现状,他们有了“将红叶做成叶雕产品形成产业”的想法。利用市文联的平台,王涛请来民间工艺师,在安静村举办叶雕工艺培训班。通过学习,一些村民逐步掌握了选叶、清洗、描画、雕刻等制作工序。

  2019年,安静村筹建公司发展叶雕文创产业,并建立起与农户的利益连接机制——村民可以就近务工,村集体还有收入。2020年,安静村的叶雕文创产品销售收入达26.5万元。除了叶雕文创产业,在王涛和村里干部群众共同努力下,安静村还逐步发展起水果种植、乡村旅游等生态产业,有效带动村民脱贫增收。2019年底,安静村12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

  新华社记者 王全超 摄

  3月29日,王涛骑着摩托车在安静村内走访(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 王全超 摄

  3月29日,王涛骑着摩托车在安静村内走访。

  新华社记者 王全超 摄

  3月29日,王涛(右二)同村民交流叶雕文创产品制作经验。

  新华社记者 王全超 摄

  3月29日,安静村村民在制作叶雕文创产品。

  新华社记者 王全超 摄

  3月29日,王涛(左二)在安静村文化活动室内同村民交流。

  新华社记者 王全超 摄

  3月30日,王涛(右)来到村民的葡萄园里了解种植情况。

  新华社记者 王全超 摄

  3月30日,王涛(右)与村民赵长庆(中)、刘昌菊夫妇交谈。

  新华社记者 王全超 摄

  3月30日,王涛(左)与村民交流葡萄种植技术。

  新华社记者 王全超 摄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