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立新:非遗技艺的匠心传承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石立新:非遗技艺的匠心传承

来源:中工网
2021-04-01 08:01

  70张马哈鱼皮,历时270余天,缝制20多万针……灰白鳞纹宛若水墨画,软糯材质堪比天鹅绒,水纹、云纹、火云纹图腾纹饰古朴雅致,立体裁剪凸显了现代审美……这就是出自赫哲鱼皮制作技艺传人石立新之手的鱼皮衣。

  “鱼皮画有动物的质感,又能够呈现立体感。这是濒危的技术,我要把现代的艺术与赫哲族的传统艺术结合起来,让更多的人爱上这种鱼皮画。”在石立新创作工作室,她指着摆着一屋子的鱼皮画介绍道。

  作为一名高级工艺美术师、黑龙江省同江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石立新在一次偶然的机会接触到了鱼皮制品,就被其独特的天然纹理材质、巧夺天工的技艺深深地吸引。由此,她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一直跟随国家级赫哲族鱼皮制作技艺传承人尤文凤学习鱼皮手工制作技艺,并成为尤氏家族鱼皮手工制作技艺外系第五代传承人。

  如何使鱼皮画更加的符合当下的审美要求,是石立新一直以来的努力方向。与一般的传承人不同,石立新在“守正”的同时不忘“创新”。“我一直在思考怎样用传统的东西,带给现代人一份惊喜。我想通过自己的工作,来传承中国传统文化、传统技艺,并在此基础上不断地探索、创新。”她的鱼皮画创作,不仅是将传统山水画“立”起来,而且还尝试用这种方式来反映现实、记录时代。

  2012年至2014年石立新的鱼皮画项目两度获得中央财政资金的支持,培训全省各地待业人员四百余人。在这几年里,完成多个国家、省、市以及社会组织委托的鱼皮手工技艺培训项目,不仅让更多的人了解了龙江的本土品牌传统文化,也让一部分待业人员找到就业方向。7年间,石立新培训1000多人,有700多人能独立完成作品,有很多学员参与传承这项技艺,并制作鱼皮画作品售卖。

  2020年疫情期间,石立新制作多幅抗疫题材作品参与省工美、市委宣传部等多个部门抗疫活动。在抗疫期间,她一直做教授鱼皮手工制作技艺直播,缓解疫情给大家带来的紧张情绪,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内涵。

  时代呼唤工匠精神,并不仅仅是对传统工匠技艺的传承,而是对一切职业精神的呼唤。石立新,这位赫哲族鱼皮传统手工制作技艺人,被授予2020年“哈尔滨大工匠”荣誉称号,她和所有“大国工匠”一样,技艺精湛、执着艰守,不断创新、追求极致,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以实际行动擦亮了爱岗敬业、劳动光荣的价值底色,为龙江文化立根固本。(黑龙江省总工会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