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事佬”权叔的“凉茶调解法”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会主席吴方权善于将法、理、情融为一体,轻松“话”解职工群众矛盾纠纷——

“和事佬”权叔的“凉茶调解法”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4-01 07:22

  【职工“娘家人”故事】

  原标题:工会主席吴方权善于将法、理、情融为一体,轻松“话”解职工群众矛盾纠纷——(引题)

  “和事佬”权叔的“凉茶调解法”(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庞慧敏 通讯员 蒋少萱 唐芬

  阅读提示

  以一杯凉茶化解当事人的“火气”,以一席闲聊倾听诉求、消解忧愁,营造轻松、平静的调解环境,修复当事人的“情感裂痕”。广西北海市侨港镇水产运输工会主席吴方权独创“凉茶调解法”,成功化解多起职工群众矛盾纠纷。

  “权叔,我们几个人的工资要不回来了,怎么办?”今年2月,广西北海某饭店的5名职工焦急地找到吴方权——北海市侨港镇水产运输工会主席、侨港劳动争议多元化解工作室特邀调解员。

  “别急别急,咱们先喝口凉茶,坐下来慢慢说……”58岁的吴方权娴熟地招呼来访职工,几句宽慰的话让他们的“火气”下去不少。

  上面的对话,只是吴方权日常工作中再平凡不过的一幕。如今,吴方权的“凉茶”已成为化解职工矛盾纠纷、维护侨港和谐稳定的“和气茶”。

  海滨小镇有位“和事佬”

  北海市侨港镇是一个以渔业为主,工业、商业、旅游业齐头并的海滨小镇。多年来,小镇经济高速发展,但也不时发生一些涉及水产、渔业、旅游业等方面的纠纷。2000年6月,致力于服务侨港渔民的侨港镇水产协会成立。在协会任职的吴方权当起了“和事佬”,当地群众出现纠纷,都愿意向他求助。

  为了做好纠纷调解工作,吴方权自学法律法规知识,不断创新纠纷调解方式。凭着多年积累的威望,吴方权被选举为侨港镇水产运输工会主席,兼任侨港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吴方权调解工作室”负责人。

  “把纠纷解决在源头,避免激化矛盾,让老百姓的合法权益得到实实在在的保障。”秉持这一信念,近年来,吴方权累计接待来访渔民群众2万多人次,调解成功率达到98%。

  权叔的“凉茶调解法”

  “有矛盾,找权叔!喝了他的凉茶,包您下火、消气。”提到吴方权,当地不少人如是说。

  在多年调解工作中,吴方权独创了一套“凉茶调解法”,令许多劳动纠纷得以“话”解。

  2020年3月,侨港镇渔船船主黄某雇用陈某做帮工,不料因黄某意外启动渔船造成陈某不慎身亡。事故发生后,陈某家属提出150万元的赔偿要求,但黄某只愿意给2万元安葬费,双方闹得不可开交。

  “一条人命,2万元就想了事?想都别想!”陈某的家属情绪激动,带着十几个人来到侨港劳动争议多元化解工作室。

  “150万元,我哪有那么多钱啊!”船主黄某语气绝望。

  调解一度陷入僵局。这时,吴方权当即启动“凉茶调解法”,安抚死者家属情绪,为他们端茶倒水,让他们消消气。得知死者家属是从外地赶来调解的,二话不说便帮忙安排好他们的食宿。一番真情实意让死者家属的情绪慢慢平复下来。

  吴方权从情与法的角度做死者家属的思想工作,说服他们要以法律为准绳,用正确的方法解决问题,半个多月后,死者家属被吴方权的真诚打动,其诉求从150万元降到130万元、100万元、90万元……紧接着,吴方权又一次次去做船主的工作,最终双方达成和解,商定赔偿金额为78.5万元。

  “以一杯凉茶化解当事人的‘火气’,以一席闲聊倾听诉求、消解忧愁,营造轻松、平静的调解环境,修复当事人的‘情感裂痕’。”吴方权坦言,“凉茶调解法”最核心的要义就是以法育人、以理服人、以情动人,使法、理、情相互交融,直抵人心。

  在接到北海某饭店5名职工求助后,吴方权运用“凉茶调解法”展开调解,最终,饭店老板承诺拿出店铺退租费支付职工薪酬。

  30多名“权叔”活跃调解一线

  2019年12月,侨港一站式多元解纷工作室揭牌成立,这是在原有的吴方权调解工作室的基础上,引入法律人士共同处理社会矛盾纠纷的一个团队式调解机构。在此基础上,2020年7月,北海市银海区法院与区总工会又联合设立了侨港劳动争议多元化解工作室。“凉茶调解法”成为侨港劳动争议多元化解工作室的“独门秘籍”。

  2020年,侨港劳动争议多元化解工作室用“凉茶调解法”共化解各类纠纷77件,涉及金额1200余万元,调解成功率达100%。其中,劳动争议案件达21起,涉及金额700余万元。

  “凉茶调解法”也更多地被推广应用于实践中。如今,北海市已经有30多名像“权叔”一样的调解员活跃在劳动争议调解第一线。2020年,北海各级工会共接受劳动争议案件268件,成功调解97件。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