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特写】堵漏有“刨锤”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新闻特写】堵漏有“刨锤”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4-01 07:15

  【新闻特写】  

  原标题:堵漏有“刨锤”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彭冰 通讯员 杨志达

  3月21日,吉林石化公司炼油厂一催化裂化车间操作员王立志在巡检过程中发现:外取热A返回口管线上有泄漏点。王立志马上报告班长,应急人员立即携带自制“刨锤”奔赴现场进行堵漏,最终仅用3分钟将漏点成功封堵,为装置抢修赢得宝贵时间。

  泄漏是炼化企业生产过程中的最大风险,为有效避免装置泄漏和次生事故发生,吉林石化炼油厂职工积极开动脑筋,发明了“刨锤”。

  最初,车间设备主任周旭和设备组长车健男结合以往工作经验,从容器结构特点、泄漏点状况和施工便捷性三个方面考虑,设计并制造了第一把类似“刨锤”的应急工具,在泄漏发生后用手锤楔入指定位置,防止泄漏扩大。

  “这东西好是好,但泄漏点的大小无法确定,制作刨锤的尺寸也不好掌握,咱们还得想想办法。”车间主任、党支部书记金磊与周旭、车健男等人拿着“刨锤”一边探讨,一边琢磨起来。

  “检修的工具都有型号,咱们参照这个思路,按照比例多做几个,一旦发生紧急情况,根据现场需要进行选择不就可以了?”车健男灵机一动。

  于是,经过反复试验和改进,大家按照1∶5的比例,精心设计并制作了一整套“刨锤”成品。

  “这项小发明不仅操作简单,而且提高了特殊情况下装置的安全平稳性。”吉林石化炼油厂厂长、党委书记朱涛说。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