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电维护工“千辛万苦”保安全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临电维护工“千辛万苦”保安全

来源:新华网
2021-03-31 20:27

  原标题:临电维护工“千辛万苦”保安全

  新华社西安3月31日电 题:临电维护工“千辛万苦”保安全

  3月的陕北地区,依然是春寒料峭。呼吸着清晨的薄雾,28岁的袁龙辉跟师傅张小宁,走在草木枯黄的山峁间。他们是西延高铁线上的临电维护工,今天要完成山上几公里的线路巡检。

  西(安)延(安)高铁全长287.059公里,是国家高速铁路网中“八纵八横”中包(银)海高铁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纵贯陕西省“米”字形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5月,这一工程将正式开工建设。

  临电建设则是“先遣队”,要为正在建设中的西延高铁沿线各站前施工单位提供施工电力保障,中铁一局电务公司已于去年1月进场开工。在全部主干线路架设完毕并顺利通过验收后,老张、小袁又和同事们一起,担起了200多公里的线路检修、维护等任务。

  老张并不老,只有46岁。架线、巡线工作,他已经干了20多年,参与了西成客专、宝兰客专、银西高铁等许多重点项目的建设。长期在户外,老张的脸显得黝黑粗糙。小袁去年才来到工地,西延高铁是他参与的第一个高铁项目。

  每天清晨,师徒二人就从位于陕西省延安市富县的驻地出发进行巡检,许多线路都在人迹稀少的山岭中,爬山翻沟成为他们的“必备功课”。头戴安全帽、斜背挎包、胸前挂着望远镜,肩上扛着铁锨……长了一张娃娃脸的小袁,出门装备齐全,俨然一位“老师傅”。

  “这些都是‘标配’,少了哪样到时都得抓瞎。”小袁说。说着他一一介绍起自己的装备:望远镜能看清电杆顶部和高处的线路细节;有时电杆底部雨水侵蚀,会出现松动现象,就需要用铁锨重新将土回填、压实;挎包内的手锯、柴刀,用来清除一些导线附近的树枝等,避免出现事故……

  “我们还随身带着驱蛇粉,过了冬天,山里的蛇就出来活动了。”小袁说,“去年我们就在路上遇到了一条黑蛇,有一米多长。”他的挎包中还常常放着干粮、记录本和塑胶袋。每一处缺陷、处理情况,小袁都会详细地记录在案,干粮的包装袋、饮用完的矿泉水瓶、沿途碰到的垃圾等,小袁和同事们都会用塑胶袋“打包”。

  有时需要走十几里的山路,赶不回驻地吃午饭,就只能啃面包或压缩饼干。小袁记得印象最深的午餐是一顿自热火锅。林密山青,清风蓝天,自热火锅香气四溢,“简直是‘奢侈’的享受。”“不过有些浪费时间,不如啃干粮快,还能接着干活。”小袁说。

  老张笑着听小袁“吐槽”,他一边脚步稳健地走着山路,一边也说起自己最难忘的一餐。那是去年冬天,

  老张和14名同事接到故障抢修任务,冒着零下十几摄氏度的严寒立即出发。到了故障点,老张需要登杆作业。冰雪中,15米的电杆攀爬一次很不容易。“吃饭只能让同事绑两个饼子,吊上来我在杆上吃。”老张说,“那次我在上面待了四五个小时,直到把那一处故障完全处理好。”

  小袁最佩服师傅的登杆绝活儿,不管是10多米的电杆还是20多米的铁塔,总能稳稳地爬上爬下,还能在杆塔上进行各种精细操作。他已经在师傅的指导下练了一个多月,但爬杆时仍然不由自主地两腿发抖。“不过我有信心,再有一个月我应该就能上杆操作了。”小袁说。

  虽然参与了很多高铁项目的建设,老张也有小小的遗憾:“我们的工作基本都是在铁路正式开工前完成,很少看到整条线路贯通的模样。”这次参与西延高铁建设,老张希望能弥补这个遗憾。

  “这条高铁是修到延安去的,这次我们虽然把线路架设到了延安,但也没时间在革命老区好好转转。等高铁修好了,我要坐着高铁再来。”老张说。

  小袁笑着说:“师傅,通车了我陪您来。咱们一起把延安转个够!”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