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360行】敲敲打打的白铁工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做好一件细致活不难,难的是天天保持高水准”

【一线:360行】敲敲打打的白铁工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3-30 07:59

  【一线:360行】  

  原标题:“做好一件细致活不难,难的是天天保持高水准”(引题)

  敲敲打打的白铁工(主题)

  赵钰

  “这些家什是我入厂的时候师傅交给我的,一晃33年了。” 抚顺石化工建公司土建队白铁班班长孙君章摆弄着手里的工具介绍说。班组朝窗的位置是工作台,各种手锤、铁剪等钣金工具整齐地摆在胶皮垫子上,泛白的水泥地面,折射出岁月打磨过的痕迹。

  入厂以来,孙君章和班组的同事们每天就是与镀锌板(俗称白铁)打交道。这一项在炼化企业即将绝迹又不可或缺的保温专业,靠着每天“叮叮当当”的敲打声,在他们手中延续着。

  白铁班是一个以管线保温为主的基层班组,一共只有四个人。“虽然我们没有冲锋在第一线,但是看到纵横交错的管线上有我们辛勤的付出,累点也值得。做好一件细致活不难,难的是天天保持高水准。”班长孙君章提出的口号是“小专业大形象”。

  细细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才知道,队里人虽然少,但是各项工作都有板有眼。从春季的罐浮盘安装、夏季的VOCs项目施工,到秋季的装置检修、冬季的脱硫脱硝管线保温,他们日复一日地重复着放样、下料、裁剪、安装等工作步骤。

  腈纶厂污水VOCs综合治理工程保温作业中,白铁班承接了直径25毫米至800毫米大小不等的铝板弯头150多个及70个阀门盒制作任务。数量看起来不多,但是每个制作起来都费时费力。直径800毫米铝板弯头下料其周长为3.2米,弯头接口只能用手工一条条剪下来,一个弯头就要剪79米,20个大弯头就是1580米。

  整个工程要手工裁剪近2万米,每个人的手上不是磨出了血泡,就是长起了厚厚的老茧。

  为了赶工期,他们四人连午休的时间都不放过,吃过午饭就开始工作。闷热的厂房里每天都能听到金属的敲击声,胳膊酸了、手腕痛了,也没有耽误手里的工作,只是喝水时才休息片刻。“要是把手机绑在胳膊上,我的微信运动步数一定每天都占据封面。”负责划线下料的尹瑞亮笑着说。

  下料、放样、裁剪、组装,每人负责一项,多年来的流水作业形成了彼此的默契,无需多言,需要的东西都会在恰好的时间到位。

  他们班负责维护腈纶厂内所有管线、仪表、阀门等设备的外保温制作,风里来,雨里去,一年四季交替。他们也早不记得制作了多少个管线筒节,包过多少个仪表盒子。

  在白铁制作中,设备封头、法兰及管线弯头、阀门等下料制作,材料的拼接搭配尤为重要,是控制施工成本的重点。他们利用多年工作经验,精打细算合理安排,将边角余料物尽其用,使损耗达到最小。有时候为设备外保温放样,他们会爬上几十米高的管廊,钻进装置的角落,拿到准确的测量数据。

  近两年来,在腈纶厂装置检修、管线保温整治及仓储液氨球罐保护层更换等保温施工中,累计节省材料7吨,节约近10万元。效益都是他们一下一下“敲”出来的。

扫一扫看见敲敲打打的白铁工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