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立芳:青春在奋斗中绽放光彩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张立芳:青春在奋斗中绽放光彩

来源:中工网
2021-03-29 15:58

  在国家管网集团华南公司广西输油二部,每当提起“芳姐”,人们总会竖起大拇指,她就是广西输油二部生产经营管理办主任张立芳。

  2013年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张立芳怀揣梦想来到华南公司。在7年多的时光里,她满怀激情,脚踏实地,默默坚守在输油生产第一线,在磨练中成长,在学习中感悟,在激励中进步。

  走进华南公司的第一天,张立芳就深深地爱上了管道,她一次次地告诉自己,一定要高标准完成每一项工作,决不允许任何一个低标准在自己眼皮底下逃走。因此,在同事们眼里,张立芳是个非常较真的人。7年多来,张立芳负责的大小项目已经有100多个,正是由于她的较真和执着,每一个都高质量完成。

  2015年的隐患攻坚,张立芳手上有58个项目,为了切身了解项目施工情况,在河池站供电线路隐患施工中,张立芳白天在现场,紧盯施工进度和工程质量;晚上在电脑前,埋头查阅资料,学习机电仪知识和施工管理制度。有人问张立芳,为什么要这么执着?张立芳说:“我热爱这份工作,就必须努力做好。”

  张立芳执着于对巡检机器人的探索。2019年柳泵站引进第五代智能巡检机器人,张立芳负责跟厂家对接、改方案、跑现场,每个环节都认真细致地完成。

  当时,柳泵站机器人充电屋有一面墙靠着站场的围墙,施工单位为了赶进度,打算直接把围墙作为充电屋的一面墙。张立芳发现后,立即找到施工单位,让他们马上停工整改,重新砌一面新墙。当施工单位铺设好电缆准备浇筑混凝土时,张立芳注意到开挖的位置有很多之前的水管和电缆,一旦浇筑,以后进行检修会有很大麻烦,张立芳当场制止了施工,坚决要求施工单位先铺设盖板,再浇筑混凝土,虽然影响了半天工期,但她认为很值得。

  因为沉甸甸的责任,张立芳始终坚持紧要关头冲得上,急难险重顶得住,困难面前不退缩。2019 年,张立芳和团队一起依靠自身力量,完成了9台YB2电机更换、4台阀门加装电动执行机构等10多个项目,累计节约修理费40多万元。

  平时,无论年龄大小,大家都叫她“芳姐”,她深知,这个称呼是缘于大家的信任和肯定。

  疫情初期,张立芳身处湖北,心里却关心着部门同事的健康状况,每天嘘寒问暖。在得知大家缺少口罩和消毒水时,张立芳四处向亲戚朋友打听防疫物资。终于,在班第一天,将消毒喷雾剂寄到了员工的手上。

  疫情期间3次停输检修,张立芳没办法参与,心里感到很愧疚,也很着急,每天看着部门工作群里的交流信息,总问大家有没有什么需要帮忙的。2020年2月29日,张立芳终于等来了任务,做柳泵站的泵效提升项目竞标工作,她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接到任务后,张立芳立即着手联系意向单位,确定采购范围,拟定采购申请和采购文件,对竞标资料逐字逐句仔细斟酌。3月1日一直忙到凌晨2点,把竞标资料发出后,她才安心休息。

  同事都说张立芳爱操心,她始终觉得一个部门应该像一家人。“工作中,我希望成为他们的好战友,生活上,我希望成为他们的贴心人。”

  在工作上,每次员工遇到了困难,张立芳总是站出来解决。输油部机关7S标准化建设中,在各部门挑选责任区时,张立芳主动申领了6个任务最艰巨的责任区,带领部门员工一起出点子、想办法。在分配任务时,她会把难啃的“硬骨头”留给自己。在员工困顿疲惫时,她会给他们买解压零食。

  “7S会让大家工作和生活的环境更加舒适和优美,所以,无论多苦多累,能够多做的我绝不推辞。”在整理中,张立芳发现,有些区域没有列入责任区,但不整改的话影响整体美观,于是,她便主动提出认领,把输油部当作自己的家一样爱护。

  张立芳经常对部门的员工说:“工作多做一点不要紧,任务多担一点更加好,只要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钟吉森 韦霞丽)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