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艳芳:22年扎根水务基层 打造宜居水生态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胡艳芳:22年扎根水务基层 打造宜居水生态

来源:中工网
2021-03-29 13:50

  清澈水流从高碑店闸倾泻而下,每天30余万立方米的水正汩汩流入通惠河提升水环境。前不久,北京城市河湖管理处通惠河管理所刚刚完成今年春季的补水任务,身为管理所所长、党支部书记的胡艳芳早已驾轻就熟地安排好应对工作,高质量的完成了补水任务。

  今年初,胡艳芳就带领技术人员制定好水环境保障应急预案,一旦出现水体浑浊、水草疯长等现象,立即采取播撒生物制剂、加大打捞频次的措施还清水质。

  “此次调水从3月1日至3月中旬,进一步提高了水环境质量。”胡艳芳说。从胡艳芳欢快的语气中,能感受到她对通惠河倾注的感情和对工作的热忱。

胡艳芳(左)巡视河道

  自1999年参加工作,胡艳芳就一直扎根在水务基层,一干就是22年,她把最美好的青春年华献给了水务事业。她曾在汛期冒雨观测水文数据,她曾用脚步丈量河道长度;担任所长以来,她带领通惠河管理所职工砥砺前行,在水环境管理、防汛调度、接诉即办、标准化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

  去年,通惠河管理所获得城市河湖管理处颁发的“先进单位”称号,胡艳芳也凭借出色的工作能力,获得“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干部”荣誉称号。

  其实,早在2004年,胡艳芳就与通惠河结下了深厚缘分。当时,她是城市河湖管理处第三管理所的一名水文技术员,主要负责包括通惠河在内的水文水工数据观测及沿线闸站调度。多年的一线工作经历练就了她业务熟练、游刃有余的工作能力。

  由于高碑店湖属于惠民公开垂钓区,因此,她提出采取增设救生设备、竖立文明游河宣传牌、安装分类垃圾桶等措施,给市民提供安全文明的垂钓环境。即使各种防范措施都很到位,但在通惠河畔经常能看到胡艳芳巡河的身影。

  “从家到单位步行7公里,既锻炼了身体,又巡视了河道,一举两得。我边走边看河里水草长势、岸边垃圾清扫情况,如果发现问题就及时让人处理,保障良好水环境。”胡艳芳说。

  现在,胡艳芳每次巡视清澈的通惠河时,总能回想起当年河道黑臭的情景。“通过对沿线雨污合流口截污、对散排污水口截流、清除河底淤泥、增加水量等一系列举措,如今通惠河绿水淙淙,为市民打造了宜居的水生态环境。”

  作为通惠河管理所“接诉即办”工作的主要负责人,胡艳芳7X24小时无休,为保证及时处理“接诉即办”诉求,力争做到随叫随到。“周末都不敢跑太远,方便有单子及时去现场,我们这叫时刻准备着……”胡艳芳笑着说。

  通惠河是本市东部地区一条重要河道,如今更是连接中心城区与城市副中心的重要纽带。胡艳芳表示,去年通惠河管理所接收104件诉求。面对市民诉求,她始终将群众利益放在首位,积极想办法解决问题。

  去年8月10日,通惠河管理所接到市民反映八里庄南路乱停车造成拥堵,胡艳芳立即带人赶到现场,长130米、宽16米的路面上赫然停着五六十辆车,双向车道变成窄窄的单向车道,严重影响居民出行。鉴于管理所派出河道巡视人员在此区域张贴告知单清劝,但收效甚微,胡艳芳觉得加强部门联动才有可能解决问题。于是她立即与朝阳区属地六里屯街道、朝阳区交通支队取得联系,就乱停车现象商讨解决办法。经过多次沟通协调,终于明确了道路名称及权属单位,开启了违停执法的良好开端。

  此后,胡艳芳组织所内水环境巡视人员与交通支队一起清理车辆,并请设计单位制定了机非分开、道路标线的实施方案。该方案从开始设计到可以实施仅用了10天,经历了6次修改审阅,可谓兵贵神速。

  方案确定后,胡艳芳又协调施工单位立即进场施工。22天便完成了路名确权、车辆清退、施划禁停标线这套漂亮的组合拳,整治乱停车现象的同时也获得了居民的认可。(据《劳动午报》报道 劳动午报记者 孙艳)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