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影院”背后的中传“追光者”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帮助视障人士欣赏电影

“光明影院”背后的中传“追光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03-29 13:48

  原标题:帮助视障人士欣赏电影(引题)

  “光明影院”背后的中传“追光者”(主题)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范雪

  “姐姐,你们还会来吗?”蔡雨一直记得,2019年10月她第一次去北京市盲人学校播放完无障碍电影后,一个十几岁的盲人女孩问她的问题,当时她一下子就哽咽了。蔡雨忍住哭腔,给予了女孩肯定的回答,女孩追问她:“姐姐,你感冒了吗?要保重身体啊!”蔡雨不想让女孩知道自己因为哽咽而说话低沉,只好谎称自己“有点不舒服”。那一刻,蔡雨明白,面对一个视障人士时,不应该把所有的目光放在对方失焦的眼神上,他们心中也装着充满希望、五彩斑斓的世界。

  蔡雨是中国传媒大学2019级广播电视学专业的在读博士研究生,也是“光明影院”项目的一员。“光明影院”是中国传媒大学联合北京歌华有线、东方嘉影推出的为视障人群制作、传播无障碍电影的公益项目,项目创立于2017年年底,中国传媒大学的500多名师生参与“光明影院”项目,截至目前,累计制作无障碍电影312部。

  “我们希望有一种方式,既可以不影响电影本身的画面和台词,又可以给视障人士进行讲述。”最初的团队里,学生不到20人,蔡雨形容“大家都是‘摸着石头过河’”。2018年年初,在中国传媒大学读硕士研究生一年级的蔡雨加入了“光明影院”项目,团队经过几个月的探索,一致认为,要让视障人士跟明眼人一样,欣赏完整的电影。“他们应该有平等欣赏电影和获取信息的机会,所以我们决定,把‘解说’放在电影原声的间隙,不干扰电影本身的内容。”

  制作一部无障碍电影需要撰稿、配音、后期制作等多个步骤,现在对于“光明影院”团队学生来说,对这些步骤已驾轻就熟。但倒退回2018年年初,蔡雨看完电影《我的战争》后,毫无头绪。“有句话叫‘一图胜千言’,本以为只是用文字描述画面就好,但其实每个画面都有很多细节。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哪些细节需要说明,很难判断。”因此,蔡雨不得不把电影中需要描述的画面反复播放,“3秒或5秒的镜头都要看十几遍,写好一句话,再重新播放,同时念这句话,看时间是否正好。”《我的战争》涉及很多战争画面,如何描述炮火、枪战,对蔡雨来说也是个难题,“比如,要说清楚画面里有多少人,敌方我方各多少人,用了什么武器,分为几次进攻等。”

  蔡雨计算了一下,平均下来,给1分钟的电影画面撰稿,需要花费30分钟左右。这一点,陈中瑞也深有感触。陈中瑞是中国传媒大学2018级广播电视新闻学本科生,在制作无障碍电影《我不是药神》时,他撰稿大概总共花费了30个小时。“那是我第一次参与制作,每天一下课就要边看电影边写稿,用了整整一个星期。加起来的话,整部电影看了近20遍。”他说。

  “你们知道有什么方式能帮助身边的视障朋友吗?”2018年,“光明影院”项目团队的老师们在一堂课上向学生们抛出这样的问题,那时读本科一年级的陈中瑞也在现场。在这之前,陈中瑞很少关注过身边的视障人士,这个问题难住了他。他也想寻求一个答案,马路上有一条条黄色的“实体盲道”,那能否通过一种方式,建一条“文化盲道”帮助视障人士呢?

  “光明影院”就是为视障人士建“文化盲道”,陈中瑞找到答案后,选择加入了这个团队。从那时开始,“光明影院”成了他大学生活最重要的一部分。“课余时间几乎都泡在录音棚或工作室,有时候早上7点到,待到晚上9点出来。”有同学笑言,“陈中瑞‘住’在‘光明影院’了”。

  “我们的努力从来不是单方面的,每一次去放映现场,视障人士都会给予我们反馈,让我们知道‘光明影院’是值得的。”在蔡雨心中,每一次与视障人士“亲密接触”都是“第一次”,“他们‘看’电影时格外专注,会把身子前倾,有时候会把一只耳朵对着屏幕,还会跟身边的人低声耳语交流情节。”蔡雨说,“每一次见到的视障人士,都会给我一些新的反馈。”让她最有成就感的是,视障人士在观看无障碍电影时,也会在该哭的时候哭,该笑的时候笑,“因为我们的努力,他们也可以跟普通人一样‘看’懂电影了。”

  让王君方没想到的是,一个11岁的视障男孩会认真地跟她讨论,如何能考上硕士研究生。2020年11月,在中国传媒大学读硕士研究生一年级的王君方随“光明影院”团队,前往山西中阳县的一所特殊教育学校放映无障碍电影。活动结束后,“光明影院”团队学生对一些视障儿童进行了家访,“姐姐,我要努力学习,将来考取研究生。”在王君方面前的男孩,当时读小学五年级。“我自己上小学时,对读大学的概念都很模糊,更别说读研了。他还告诉我,他的梦想是当一名英语老师。”那一刻,王君方几乎忘记了这个男孩存在视觉障碍,“他们是那么纯真开朗,拥有梦想。”她相信,“光明影院”会让视障人士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心。

  “‘光明影院’的初衷是给视障人士带去‘光明’,走近他们之后,我发现他们也在给我们带来心中的‘光明’。”接触了几次视障人士后,让陈中瑞惊讶的是,他们有着超出常人的乐观,“尽管他们存在视觉障碍,但依然可以跟身边的人自由地交谈,与他们交流几次,似乎自己也豁然开朗了。”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光明影院”团队将推出“百年百部”计划,“我们会选取100部优秀电影进行制作,比如《三八线上》《战火中的青春》《羊城暗哨》《邱少云》等。”蔡雨说。

  “我们是向阳而生的‘追光者’,‘光明影院’的脚步不会停歇,聚沙成塔,躬身前行,我们永远行走在公益路上。”这是《光明印记:我们的青春之歌》中的一句话,也正是每个“光明影院”团队师生的心声。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