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超级隧道里掘进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天山脚下,一群建设者正为建设世界上最长的高速公路隧道昼夜奋战——

在超级隧道里掘进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3-29 07:52

  原标题:天山脚下,一群建设者正为建设世界上最长的高速公路隧道昼夜奋战——(引题)

  在超级隧道里掘进(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陈俊宇 通讯员 黄亚琼

  伴随着TBM隧道掘进机凿山的轰鸣声,天山胜利隧道出口端传来喜讯,左右主洞掘进达1000米,服务隧道掘进超过1500米,标志着隧道施工进入全面提速阶段。

  这一天是2021年3月18日,位于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天山深处的天山胜利隧道出口端白雪皑皑、寒风凛冽,气温达到了零下15摄氏度。

  时间回到2019年,连接乌鲁木齐至库尔勒尉犁的乌尉高速正式开工,全长323.8公里,项目建成后将彻底打通天山南北的交通运输屏障。乌尉高速全线共17座隧道,总长47.655公里,其中,以贯穿胜利达坂、长22公里的天山胜利隧道最为关键,这也是目前世界上最长的高速公路隧道。

  一群建设者在这里昼夜奋战、攻克施工技术难题,在崇山峻岭中构成了一幅生动的劳动画卷。

  发明“长隧超短打”

  达坂意为山口,胜利达坂是天山山脉横亘在乌鲁木齐和库尔勒中间的重要关口。

  “要翻越胜利达坂,若在夏季可以开车走国道,大概需要一个半小时;若是徒步则要将近12个小时;天山胜利隧道贯通后将直接缩短至20分钟,且安全系数大大提升,全年24小时可通行。”中交二公局天山胜利隧道项目总工程师毛锦波说。

  但是,隧道施工面临海拔高、气温低、氧气稀薄、地质条件复杂、工期紧等诸多棘手难题,寻常的问题在天山脚下会被放大数倍。

  项目开工前,隧道施工组织是首要技术难题。

  “刚来项目时,做梦都在寻找最优的施工组织方案,只要想到不同方案,半夜都会爬起来计算确认。”毛锦波告诉记者,工程越复杂、特点越突出,越需要找到最佳施工组织方案。

  “经过两个多月的日夜奋战,反复分析成本、进度、安全、质量,通过线性方程拟合,将相关系数精确到小数点后4位,根据细微差别对比,终于发现了隧道的最优间隔施工距离为800米左右。”毛锦波指向办公室墙上挂着的平面施工图,解释他发明的“长隧超短打”技术的施工原理。

  利用TBM快速掘进的效率优势,在每个车行横洞处开辟主洞的辅助工作面,以相邻车行横洞间距800米为施工段,将整条隧道进行切割,这就是“长隧超短打”。

  这一技术的发明,不仅为项目实现了降本增效,填补了国内隧道施工技术空白,更是将工期从72个月缩短到52个月。

  了解设备比女朋友还多

  隧道越长、施工难度越大是行业内的共识,将隧道掘进机应用于高速公路山岭隧道,这在国内尚无先例。

  “我们前后做了很多测算、比对,最终这个方案顺利通过专家论证,还申请了国家专利。”中交二公局天山胜利隧道项目经理李亚隆说。

  “TBM是项目的关键生产力,也是国内高速公路隧道首次使用该技术。”今年32岁的TBM队长陈立强告诉记者。

  “陈队长,昨晚主洞爆破,大量碎石飞溅,导致中导洞堵塞,隧道内的高压线也掉落了,无法继续掘进。”3月19日一早,正在用餐的陈立强接到电话,匆匆放下碗筷,直奔现场。

  头戴红色安全帽,身着金色反光衣的陈立强从车上一跃而下,大步走向隧道内,在爆破现场来回检查,仔细确认。

  “堵塞是正常的,高压线是因为爆破震动意外掉落,没有漏电现象,清理通道吧。”陈立强语气坚定。当通道清理完成、高压线再次安全投入使用后,陈立强才从隧道出来,此时已是中午12时。

  在隧道里一待就是十多个小时,对于陈立强已是家常便饭,他熟悉隧道里的每一位工人,每一个机械。“天天陪伴,比了解女朋友还要多。”他笑着说。

  00后殷继刚从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来到隧道工地工作已有3年时间,负责项目物资机械调度,长期在隧道口的预制场内工作。

  隧道外气温常年在零摄氏度左右,最冷时会达到零下40摄氏度,即便场内有地暖,也抵不住天山的寒冷,殷继刚身上常裹着一件迷彩棉服。

  这些天他正在为组装新龙门吊而忙碌。“这是一个小型龙门吊,专门用于预制场材料的装卸,是场内的‘大力士’。”谈起机械设备,殷继刚有说不完的话,“项目上有多少机械,啥时进场啥时出场,我都清清楚楚。”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