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工艺苑】他用歌词为劳动者铸像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三工艺苑】他用歌词为劳动者铸像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3-28 06:52

  【三工艺苑】

  原标题:他用歌词为劳动者铸像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赖志凯

  赞美老师的《长大后我成了你》、讴歌抗疫英雄的《你有多美》、歌颂劳动者的《劳动模范》、称赞建筑工人的《爸爸的大楼》、赞美农民工兄弟的《打工的哥哥》、赞许快递小哥、环卫工人等平凡劳动者的《他们》……宋青松通过对当代各行各业劳动者的深切体察,用歌词记录平凡人的真情实感,也用歌词抒发着他们身上不凡的闪光点,被誉为工人词作家。

  “到人民中去”

  “把身俯下去亲吻大地,到人民中去,把心贴在一起呼吸,到人民中去,让灵魂再受一次洗礼,到人民中去,用一生去报答她的养育。”今年央视的元宵晚会上给人印象最深的节目,莫过于歌曲《到人民中去》。

  “《到人民中去》这首歌是2005年参加北京市文联组织的到人民中去京津冀创作采风活动的启动仪式时,即时创作的。”宋青松接受《工人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他介绍,从2006年开始的,每年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百花迎春”晚会都用这首歌作为压轴节目。“其实这首歌至少有几百名艺术家演唱过,也至少有几十个不同形式的版本。”宋青松说。

  宋青松通过对当代各行各业劳动者的深切体察,用歌词记录平凡人的真情实感,也用歌词抒发着他们身上不凡的闪光点。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1991年末,宋青松把创作好的《长大后我就成了你》参加第二届全国 “虹雨杯”歌词大赛,并获全国大赛一等奖第一名。宋青松也从这时起开始进入了中国当代词坛。

  这首歌曲入选新中国成立70周年100首优秀歌曲,在全国广为流传,并从一首歌词演化成为一个句式、一种精神传承。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之所以能引起大众的共鸣,与我对‘教师’这个职业的深切感悟密不可分。”宋青松说。

  在他看来,除了教师之外,很多行业都可以“长大后我就成了你”,还有很多很多的行业,都在用《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来诠释传承精神,表达对某一个行业、某一个职业的敬意。

  近些年,宋青松始终关注着各个行业的形象塑造和歌词创作,比如他为中国第一个医师节写的主题歌《我把健康托付你》,为记者行业写的《记者记者》,为警察写的《我会出现在你最需要的时候》《亲人》,为农林产业工人写的《大森林记得一棵树》,为建筑工人写的《爸爸的大楼》,为农民工兄弟写的《打工的哥哥》,为快递小哥等平凡劳动者写的《他们》等等。

  不论你是哪个行业的劳动者 ,都能听到歌唱你的歌。在宋青松心中,这是他努力的目标和创作的动力。

  “你有多美”

  2020年一场突发的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在这个疫情开始之初正值春节,国家卫健委紧急派出医护工作者到一线,并策划一台晚会,希望宋青松能够为这些逆行者写一首歌。

  “那夜病魔袭来,你忘记了安危。在最险要的关头,是你把我夺回。我不知你的口罩后面,脸上是否藏着泪水……”这首一气呵成,从创作到录制仅用了4天时间的歌曲《你有多美》,在学习强国上推出后,很快就达到10万加的点击量,几乎是瞬间就传播开了。

  “我一直致力于我们工人歌曲的创作,写了很多不同行业的歌词和歌曲,反映不同劳动者,但是我一直在想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这三大精神应该怎么弘扬?在歌词当中怎么展现?”宋青松说。

  于是《劳动模范(一枚奖章)》《榜样》《大国工匠》,这些弘扬先进人物的歌词,在经过宋青松无数个不眠之夜后,逐一完成。

  “现在正在创作一组名为《都是咱创造》的当代工人歌曲,希望通过这些歌曲的演唱、传播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宋青松向记者透露。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