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岁快递小哥无偿献血20年,多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41岁快递小哥无偿献血20年,多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3-28 15:43

  原标题:41岁快递小哥无偿献血20年,多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甘皙

  剧立军是河北顺丰速运有限公司石家庄的一名运作司机,今年已经是他入职的第十年,十年风雨他一直默默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安全行驶,从未出现过任何纰漏,而看似平凡的他却做了一件不平凡的事,这件事一做就是20年。

  剧立军第一次献血是在石家庄老火车站旁的献血屋,那时他刚刚毕业,在一次出行中途径火车站,火车站解放广场上“献血屋”三个红艳艳的大字,就这样映入了他的眼帘,剧立军说他当时就像“着魔”了一样,根本没有过多的思考,径直就走向了献血屋。回想起当时,他说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看见那个献血屋,就感觉必须要进去献点爱心。

  退伍后,剧立军仍坚持着自己的公益之路,而这一次他去了河北省血液中心,也是这个机遇,让他接触到机采成分血——血小板捐献。

  血小板采集需要使用精密仪器,从血液中提取成分,这样的仪器当时只有血液中心有,每次采集需要1小时时间,但好处在于恢复期短,每次捐献间隔15-20天即可,而且血小板的日常需求量高、保存时间短,在听完工作人员介绍后,立军当即决定转捐血小板,他说:“我献爱心,就是希望能够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虽然现在每次捐献的时间长了,但我觉得更有意义。”

  2011年看到顺丰的司机招聘信息,他就毅然决然的来面试了,凭借着自己娴熟的车技与踏实稳重的性格特点,成功被录用。司机的工作性质是“上二休一”,过完恢复期,他就会跟血液中心人员去预约,对上一个休息日去捐献。

  剧立军说,自己之所以可以坚持献血这么多年,离不开家人和身边同事的支持与鼓励。起初,剧立军的爱人会有一些怨言,总觉得丈夫平时工作忙,还总那么频繁的去献血,怕会对身体有影响。

  立军告诉妻子:“要是有影响我自己早就感觉到了,你看我现在,身体好着呢,反而一想到自己可以帮助到其他人,心情会特别高兴。”

  他还提议让妻子跟自己一起去看一看,看到丈夫如此坚持,妻子就跟着他去到血液中心,在目睹许许多多的献血者,带着那份坚定撸起袖子捐献爱心时,她真真切切体会到了丈夫的感受,当即决定与丈夫一起捐献。

  除了剧立军的爱人,也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着周围的同事,起初大家都会有些不安,但时间久了,很多人会主动找到立军,让他带着一起去,有些已经成为了固定参与献血的“常客”,让献血这件事当成自己生活的一部分。

  20年以来,剧立军共捐献全血6次,2400ml,机采血小板145次,201个治疗量,已多次获得国家颁发的无偿献血奉献奖金银奖。除此之外,他还加入了捐献造血干细胞的队伍,并表示若是可以配型成功,会义不容辞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