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善珉:跟党走,是不可撼动的信仰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陈善珉:跟党走,是不可撼动的信仰

来源:人民公安报
2021-03-28 13:00

  原标题:陈善珉:跟党走,是不可撼动的信仰

  人民公安报记者丁可宁 吕向蕙

  85岁的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模陈善珉常说,自己是“党的人”,毕生都要“跟党走”。“没有党,我就一事无成,就没有今天。党把我从文化程度低、什么都不懂的‘大老粗’,培养成人民公安卫士。”

  1989年,时任福州车站派出所民警的陈善珉与持枪歹徒英勇搏斗,胸腹两处中弹,历经多次抢救,在生死线上闯了几个来回。“100多人排队为我献血,是党和人民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最是情怀动人心。组织上入党一生一次,思想上入党一生一世。

陈善珉照片。(资料图片)

  信仰,一旦扎根便拔节生长

  “为了共产党,我愿意舍命干”

  参军、从警,影响陈善珉至深的两段生涯紧密相接。对党的信仰一旦扎根,便生成难以撼动的人生价值准则。

  1936年11月,陈善珉出生于福建省漳平市永福镇封侯村。家中兄妹8人,他排行老七。看天吃饭的日子清贫穷困,他自小坚强懂事,随父亲开荒种田、放羊放牛。“想到过去的苦日子,真是要流泪啊!”老人至今充满感慨。

  1955年11月,陈善珉参军入伍。他所在的某部271团是著名的“济南英雄团”,他所在的连队是“功勋连”。这样一个英勇顽强、富有战斗意志的团队,于耳濡目染、润物无声中铸就了他的坚定信念、刚毅勇气和纪律意识,这也是一名党员的本色和灵魂。

  “我们这一代人大都是穷苦出身,想想是谁救了我们?是共产党。不听共产党的话就是不讲良心。”多少年过去了,入伍时,连队指导员说的这句话仍烙印在陈善珉心中。

  “为了共产党,我愿意舍命干!”这份信念犹如头顶的阳光,时刻引领着陈善珉前行的脚步。在部队,他表现优异,曾获三等功两次和“优秀射击手”称号。

  1960年夏天,陈善珉转业进入当时的福州铁路局公安处,成为一名普通的执勤民警。“为了党”是他生发于心、践之于行的真情。一名民警最朴素的行动,就是牢记责任、实干苦干。

  “那时候,我每天早上5点多就出门工作,晚上送完最后一趟车才回家。别人都说我,这个陈善珉上哪个班?怎么天天都在站里。”对记者提起当年的干劲儿,陈善珉笑出声来,“有一位老职工说,多少年了,福州站的早晨都是被我这个大嗓门喊醒的。”

  在陈善珉眼中,一座车站、几条铁轨,不是地理上的坐标,而是他身为党员,宗旨意识生长的地方、心无旁骛奉献的战场。

  “那个时候,科技不发达,我就自己琢磨,怎么发现线索、察言观色、盘问审查。”一点点积累、一遍遍揣摩,陈善珉练就了一双“鹰眼”,总结出“看、问、思、查”四字经。他能从人流中一眼发现可疑人员,从看似普通的牙膏中挤出私藏的黄金,从混入托运行李的沙发中掏出银元,从企图引爆自杀的旅客身上及时查获雷管炸药……他先后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分子数千名。

  “当民警就要钻进去,学一行、干一行、钻一行,什么时候钻进去拔不出来,那就差不多了。”陈善珉充满质感的话语,投射出信仰纯粹的力量,诠释着朴素的实干道理。

上世纪80年代,陈善珉在福州火车站执勤。(资料图片)

  口碑,是群众赋予一名民警莫大的荣誉

  “如果贪生怕死,就不配当一名共产党员和公安战士”

  珍视荣誉,但看淡名利;看重责任,但不求回报。陈善珉的作为给党员们上了一堂党性必修课。

  走进陈善珉的家,一摞证书见证着他的辉煌。从警30余年,他先后获得30余枚奖章和勋章、40余本奖励证书和荣誉证书。可以说,他荣获了一名民警一生梦寐以求的荣誉,赢得了群众真正的口碑。

  “当警察的标准是什么?我当警察时,就一个念头,穿上这身制服不是摆好看的,要干实事,让党和人民满意。要干就干到最好。”

  为党的事业奋斗,没有“终点站”。只要心里有信念、有人民,就有使不完的力气,越干越投入、越付出越享受。

  上世纪70年代,陈善珉在南平车站派出所工作时,曾帮一个姑娘追回了被盗的结婚戒指和手表。10多年后,姑娘到福州站乘车,一眼就认出了调任于此的陈善珉。“我早就忘了这件事,这样的小事儿实在太多了,我不想留名,但群众不会忘记是警察帮助了他们。”陈善珉说。

  做群众的“贴心人”,他甘之如饴;当干事的“领头雁”,他无怨无悔。公安工作中,成就总是伴随着危险。陈善珉是违法犯罪分子的眼中钉、肉中刺。他们怕他,更恨他。有的当面威胁,有的扬言要“把姓陈的干掉”,还有的写恐吓信。

  “那个时候,你怕不怕?”面对记者抛出的问题,他话语铿锵:“我是不怕的!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人民警察,如果不被坏人反对,那就坏了。如果贪生怕死,就不配当一名共产党员和公安战士!”

  生死考验还是来了。

  1989年11月27日早上,陈善珉排查可疑旅客时,面对指向自己的黑洞洞的枪口,心中只有一个念头:“不能让更多人受伤!”他跨步上前夺枪,枪声响起,他的右上胸、左腹接连中弹,握着对方的证件,他倒在血泊中……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当危险的惊涛骇浪扑面而来,陈善珉以血肉之躯筑成“防护堤”,以铁一般的信念激发起挺身而出的果敢,牢牢守住责任、守护安全。

  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可以说,如果没有发自内心的对党和公安事业的绝对忠诚,没有一腔捍卫民安的赤子情怀,这样的举动很难做到。陈善珉凭借钢铁般的意志,在与死神的较量中胜出。以他为原型创作的电视剧《神鹰》,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在群众心中树起一座令人敬仰的丰碑。

  传承,熔铸前后相续的精神血脉

  “对党的事业,要忠诚老实、实事求是”

  陈善珉说,身为一名民警,除了要跨过生死关,还要过更多“关口”、经受更多考验。

  公私关、金钱观、人情关、荣誉关……关关要紧,有时,动摇就在一念之间。“对党的事业,要忠诚老实、实事求是。”退休后,陈善珉经常回到所里、走到新警中,教育引导他们如何管好自己的念头、扣好从警生涯第一颗扣子。

  一面旗帜引领一支队伍。陈善珉身上凝聚的优秀传统和高尚精神在福州车站派出所薪火相传。民警们砥砺奋斗、屡建战功,先后涌现出丁榕、方长华、石天清、杨仁德等一批英雄模范。福州车站派出所被人们誉为功模的“摇篮”,2014年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荣誉称号,2020年获评“枫桥式公安派出所”荣誉称号,今年1月荣立集体一等功。

  “陈老的精神是派出所的魂和魄,传承下去,是立所之本、带兵之道。”福州车站派出所所长郑鸿海说。

  在这里,“雏鹰”羽翼渐丰,陈善珉对公安工作的执着在传承。福州车站派出所遴选出一批品行纯实、作风务实的新警交由英模杨仁德传帮带,积极为他们成长搭梯子、建舞台。如今,吕钦、邱书鑫、张新珠等青年民警先后荣立个人一、二、三等功,成为业务骨干。

  在这里,警民鱼水情深,陈善珉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情感在传承。福州车站派出所不断擦亮“杨仁德警务室”这一“金字招牌”,联合市民政局在此设立了联合救助服务点,打通服务困难旅客的“最后一公里”,还邀请律师等担任调解顾问,把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精髓融入工作,让矛盾纠纷在春风化雨中就地化解。

  “做好公安工作,一要为人民服务,服务越好越光荣;二要打击破案,坏人抓得越多越荣耀;三要清正廉洁,手伸长了会出事。这三件事做得好,你就是人民的好警察。”对年轻民警,陈善珉反复叮嘱这几句话,这是一名民警任何时候都不褪色的信念。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