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的‘爸妈’我现在有十七个”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这样的‘爸妈’我现在有十七个”

昆明社区民警张忠华乐把老百姓的事当作家务事

来源:中国警察网
2021-03-27 09:34

  原标题:“这样的‘爸妈’我现在有十七个”(主题)

  昆明社区民警张忠华乐把老百姓的事当作家务事(副题)

  跟张忠华多次约访,都因他临时有事没能成行。3月18日,我们约在了一个老小区。那天,小区的田阿姨打电话告诉张忠华,公共厕所需要清理,得协调每户每个月交10块钱的清理费。此外,张忠华还要看看小区的陆阿姨,眼睛不好的陆阿姨经常会磕着碰着。这是张忠华挂在心上的事。

  张忠华,云南省昆明市公安局西山分局前卫派出所社区民警,每天做着最平凡的事,一干就是25年。

  他融入社区每家每户,与群众亲如一家。他说:“我是一名普通的社区民警,守护群众的平安是我的责任。当你和群众成了知心朋友,再大的困难也能克服。”

  2月24日,张忠华被中宣部评为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老百姓的事就是我自己的家务事”是他常常挂在嘴边的话。

  群众的事全放在心上

  前段时间,马洒营小区的空巢老人李奶奶风湿病又犯了,疼得没法下地走路。对门的小景把情况反映上来,张忠华买了保暖贴和喷雾剂,下社区的时候送到了李奶奶家,手把手教她使用,并叮嘱小景,老人行动不便,多多关心和照顾她。李奶奶说起张忠华,眼圈红红的,“不是儿子,胜似儿子啊。”张忠华笑笑说:“这样的‘爸妈’我现在有17个。”

  针对社区群众的各类生活琐事,张忠华分类建立26个警民联系微信群,除日常普法宣传、安全防范宣传外,就是24小时收集社情民意,开展24小时便民服务。张忠华负责的6个老旧小区里,有不少空巢老人。他为这些老人建档编号,隔三差五就去走走看看,问问他们的生活起居和健康状况。张忠华还发动周边邻居彼此互相照应,推动建立“门对门、户对户、心连心、多帮一”的邻里守望机制。他说:“在我的辖区,决不允许发生老人在家中去世没人知道的事情。”

  倾注真情守护一方平安

  “张警官,我们铺面又被偷了,你得管管。”在昆明饮食服务公司宿舍区门口卖水果的小姑娘跟张忠华说。老旧小区没有专人管理,此类案件时有发生,群众意见较大。

  张忠华暗下决心一定要改变这种状况。他整理了近年来小区的警情接报情况,梳理出关键位置和重点时段,协调社区治保会开展常态化巡逻防控;入户走访收集住户的意见建议,实地勘查,整理出存在的治安问题和隐患,组织召开住户大会成立物业部门;号召住户众筹资金安装视频监控的同时,申请政府的惠民工程,为小区安装单元防盗门,修缮破损围墙,全面提升小区人防、物防、技防水平。

  群众的事无小事。入户走访过程中,张忠华发现老旧小区除了案件多发,矛盾纠纷隐患也较突出。如何最大限度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张忠华主动与街道办、法院、司法、住建、劳动仲裁等部门对接,多方介入调解,构建起人民调解、治安调解、司法调解并行的联动机制,有效提高调解的成功率。截至目前,张忠华参与调解成功的纠纷达2000余起。

  全身心扑在社区

  2019年入秋后,张忠华突感身体不适,就诊后被确诊患有心肌梗塞,随时会有生命危险。面对突来的病情,张忠华还是按计划给辖区学校师生讲完法制安全宣传教育课才入院治疗。治疗期间,他还惦记着社区工作,安排辅警在清查、走访时把治安防范的资料、公安机关窗口办事指南带上,随时开展宣传。

  住院不到一周,病情刚有缓解,在微信群里看到志愿者发来小区发案的情况,张忠华坐不住了,瞒着家人跟医生悄悄商量出院。手上还贴着输液的胶带,他就来到辖区走访:“门卫保安是否认真负责?”“之前协调安装的监控视频是否能正常使用?”“小区电动自行车乱停乱放的情况是不是还存在?”

  “我的工作就是为老百姓服务的,大到打处犯罪分子,小到帮居民联系开锁,都是分内的事。”从警25年,张忠华就这样,用脚步一寸寸丈量辖区,一步步走进群众的心里。(马燕 马丽娟)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