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地安全的“守护树”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地安全的“守护树”

来源:中工网
2021-03-26 07:46

  38年,足够一个人从出生到壮年。而往回推38年,上海二十冶华中公司宁波宝湾项目安环部长胡建农刚刚参加工作,还是一个18岁的懵懂小伙子,现在他是项目上独挡一面的安环负责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如今56岁的他每天依旧精神抖擞,像一株安静的“守护树”,庇荫着一线施工现场的安全作业。

  高标准,严要求的他,更注意加强对设备管理制度的学习。华中公司一直坚持“每周学习一小时”,每次到他讲安全知识的时候,他都安排的丰富有趣,用接地气的语言和最近的事例串联起来,形成最有威慑的安全警示。多年工作经验告诉他,安全工作不要嫌麻烦,必须“温故知新”,磨刀从来不误砍柴功。从宝湾项目开工以来,他累计组织安全培训数十次,进行入场教育20余次,前后为500余人次工人讲解安全知识,尽职尽责。

  胡建农在检查钢管支架安全

  今年的新冠疫情,给安全工作增添了新的压力,胡建农不但要负责施工安全,还要负责防疫安全。今年2月份,他首当其冲来到项目处,仔细反复阅读、学习了公司关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要求。配合项目部提前做好复工的准备工作,包括购买体温计,制作甬行二维码,给工人购买反光背心,准备充足的口罩等。他还专门抽出时间到工地现场查看防疫设施,督察安全问题,检查现场安全隐患,绝不放过一处有危及到安全的隐患,对安全隐患“零容忍”。

  时光荏苒,在项目处工作的同事和工人年龄越来越小,他们给在工作上严谨认真、生活中体贴的他起了个绰号“胡姥爷”。 胡建农知道后,也只是好脾气的微微一笑。

  可是一到工地上,“胡姥爷”就像变了一个人。

  “这些材料不知道放置在准确的位置吗?”

  “电线怎么都乱散落在地上呢?”

  “安全帽赶紧戴好!怎么教你的!”

  施工现场时常传来“胡姥爷”严厉的话语,但回头又能看到他指导工人把材料归置好,把电线放整齐,盯着把安全帽戴正确。

  胡建农在检查配电箱线路安全

  胡建农有一个笔记本,上面记录了今天施工中进行安全整改的人员名字和分包队伍,分析是什么原因导致,他知道,安全工作要想有成效,必须有的放矢。下班后,他就会组织这些人员一起复习安全知识,反复提醒,确保安全意识入脑入心。凡是受过他教育的员工和工人,都对他表示敬佩,他的工作态度和认真的精神赢得了项目工作人员的一致好评。

  胡建农在安全工作上挥洒了几十年的汗水。当谈及他在“安全管理工作“上的付出是否值得时?他坚定的回答:“再有几年,我就要回家喽,作为一名中冶人,我无悔。我所待过的项目零安全事故,这是我一生最宝贵的财富和最值得‘炫耀’的资本。”

  是啊,坚持把平常的事情数十年如一日的做好,这不就叫做非凡嘛!愿这棵工地安全“守护树”长青!(关关)

  · 推广 ·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