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我的奋斗】以船为家的80后船长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接待过国王,也迎接过千万普通游客

【追梦·我的奋斗】以船为家的80后船长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3-26 07:59

  【追梦·我的奋斗】

  原标题:接待过国王,也迎接过千万普通游客(引题)

  以船为家的80后船长(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国

  “重庆两江游的知名游船‘满江红’‘交运明珠’‘交运明月’……我都开过。”日前,38岁的田东终于成为了“交运明月”轮的船长。55岁的老船长樊强把舵亲手交到年轻的他手里。

  在重庆周边农村出生的田东从小就在长江边吹着江风,玩着泥巴,看着两江迤逦的风景长大。他经历了“两江游”从简陋的轮渡到现代化多功能星级游船,也亲眼见证了两岸风景更迭。他接待过柬埔寨国王,更迎接过千千万万对重庆充满向往的普通游客。

  田东从小看着江上船只来来往往,悠扬的汽笛声成为点缀男孩梦境的明月光。趴在窗户上看着江面入神的他,萌发了一个心愿:长大后当一名船长,亲自驾驶一艘大船。这个曾经梦想成为船长的青涩小男孩,实现了童年愿望,又将亲自掌舵,带着更多人驶进山城璀璨的夜色当中。

  2003年,田东加入了水上行业,最开始跑三峡游以及长江观光。从重庆到上海,这一路上,几十个码头、港口的名字和情况他都能倒背如流。风里来雨里去,田东并不觉得苦,却深深爱上了江上生活。大江赋予了他广阔的胸襟,长期航行塑造了他坚定的意志和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

  从水手做到舵工,到二副,再到大副,田东也驾驶过朝天门到洋人街的“交运轮渡02”。当单一的轮渡产品无法再适应老百姓和游客多元化的需求,水上行业也在向“两江游”转型,随着重庆两江四岸的发展,“两江游”越来越受到青睐。2017年2月,田东加入了重庆市客轮有限公司,正式开始跑“两江游”。一艘船的安全行驶掌握在船长手里,对船长要求相当高,“两江游”之前的船长年龄都在五十岁左右。而这个遇事沉稳、经验丰富、技术能力强的80后无疑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每晚,田东驾驶的“交运明月”从朝天门出发,沿嘉陵江上行,到洪崖洞掉头,出嘉陵江,沿着长江上行到储奇门,再掉头往下,进入嘉陵江,最后回到朝天门码头。在这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山城的旖旎夜景尽收眼底。他可以把时间控制得分秒不差,又确保安全平稳。他驾驶的另一条线路是从朝天门到广阳岛,领略的又是不同风景。

  为了提升重庆“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旅游感受,新版“交运满江红”游轮对航线进行了特别升级:游轮在航行中深入两江腹地,游客可饱览“洪崖滴翠”“轻轨穿楼”等富有重庆特色景观地标,还推出了原生态的“川江号子”现场表演,让游客品味原汁原味的重庆川江文化。

  田东自豪地表示,“交运明月号”多次承接过高端政务接待、新品发布及婚寿宴等个性化定制产品,最近还有年轻人在船上举行时尚派对,在两江如梦如幻的夜景中蹦迪。近年来,随着重庆经济高速发展,两江四岸的景色越来越繁华和夺目。他亲眼看着来福士等一批高楼立起来,洪崖洞、弹子石、大剧院等两江灯饰也呈现出愈发绚丽的姿态。

  春节、国庆等传统节日,是田东和船员们最忙碌,也是最快乐的时候。经常听到来自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两江游”游客赞美重庆夜景,一句“哇,好美啊!”,田东就会暗暗高兴半天。每逢上客时,只要有空,田东都会站在甲板上迎接客人,热心介绍重庆的历史文化、美食、景点。这位年轻帅气的船长也成为了重庆“两江游”的一道亮丽风景,经常会有乘客跑过来找他合影。

  上班时,作为船长当晚是要住在船上的,随时保障船只安全,以防涨水等特殊情况。18年来,田东以船为家,在船上的时间比在家都多。而在他眼里,两江游船也好似家庭成员,一天不见就会想念。

  休息时,田东也会像一名普通游客倚在船头,欣赏两岸流动的灯火,沉醉在瑰丽的山城夜景中。“重庆‘两江游’是无可取代的,我想一直开船到退休,慢慢陪着它经历更长的岁月……”田东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