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彩凤:铿锵“彩凤”专“啃”技术硬骨头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贾彩凤:铿锵“彩凤”专“啃”技术硬骨头

来源:中工网
2021-03-25 13:44

  23年,她攻坚克难,恪尽职守,甘于奉献;23年,她勇于创新,硕果累累,业绩骄人;她用自己的创新担当点亮梦想。她就是北京公交集团保修分公司车身保修厂技术部工程师贾彩凤。

  1998年,北京联合大学机电一体化专业毕业后,贾彩凤来到北京公交集团成为了一名公交职工。实习期间她跟随师傅学习车辆焊接和装配内饰工作,从来没接触过电气焊接的她吃尽了苦头。

  刚到班组,师傅们都质疑这个斯斯文文的女大学生是否真的吃得了这份苦,但贾彩凤却是二话没说,换上工作服跟着师傅上了焊接台。炎炎夏日本就酷热难耐,厚厚的防晒服更是密不透风,她看着师傅焊接半个小时,汗珠子就“啪哒啪哒”连成串。实际操作一天下来,腰酸背疼手抽筋;半个月下来,原本白皙的脸庞被烤成小麦色,彩凤却咬紧牙关坚持了下来。在学中干、干中学,仅仅半年时间她练就了走丝均匀、焊缝滴水不漏的好手艺,焊接比赛中更是以一条完美的鱼鳞焊缝获得了领导和师傅的赞誉。

  2000年,贾彩凤正式调入技术部工作,负责车辆装配设计,主要是根据车型设计座椅、扶手杠、车身前脑和后脑以及车辆内饰与整体车型进行匹配设计图纸。当时,技术部还是用手绘图纸制作总布置图、零件图,刚结婚不久的她一头扎进一摞摞厚厚的图纸中埋头苦干。后来,技术部有了电脑,可以采用CAD绘制软件绘制图纸,但是电脑数量有限,两人共用一台电脑。为了更快掌握软件的使用,在爱人的支持下,贾彩凤攒了半年工资买了一台电脑,自学CAD车辆绘图。“当时我的工资不到800元,爱人工资也不高,攒一台电脑大概要3000块钱左右,这可是大数。为了攒钱,我们三天两头到父母家去蹭饭,临走还得把第二天的午餐带上,那阵子成了‘啃’老族。”谈到这些往事,贾彩凤风趣地说:“由于要从零基础自学CAD绘图软件,每天下班后就一头钻进各种电脑制图软件中,接孩子、做饭、洗碗的工作由爱人一肩挑。每次我想说两句感谢话的时候,爱人都会憨憨地笑着说:‘咱俩高中就是同学,我了解你要强的性子,万事不做到最好你是不肯罢休,娶个技术狂做媳妇就得做好任劳任怨贴心服务的准备。’”

  近年来,由于工作需要,贾彩凤专项负责科技环保工作。她参与完成了高端水性双组份汽车漆扩大试验,大大提高环保标准。从基础调试、保障漆面的光泽度、粘接度的调研到试制成功得到广泛推广使用,北京公交车辆最早用上环保水性漆。

  23年来,贾彩凤参与研发车身中整修腻子打磨车间及喷漆车间环保设施完善、打磨车间除尘设备、干式喷漆房净化系统升级及活性炭再生技术应用、新型保修基地作业平台研究、举升平台联机控制系统等技术改造项目30余项,多次获得集团和保修分公司科技进步奖项。在公司和厂技术部大力支持下,她带头研发的腻子打磨车间净化、喷漆分色车间净化、喷漆防护装置申请了实用新型专利,圆满完成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世园会等重大活动服务保障用车专项车辆装饰改造设计和现场实施工作。

  一项项成果、一张张设计图纸,从构想、设计到实施成型,贾彩凤在无数个深夜辗转反侧,彻夜难眠。无数个节假日,为了让技改成果尽快投入生产,她一个人在单位加班加点,用技术人的坚守、奉献与担当,“啃”下众多技术难题。(据《劳动午报》报道 劳动午报记者 崔欣 通讯员 马振涛)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