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弹女兵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导弹女兵

——记第82集团军某旅防空营便携式地空导弹连女兵排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03-25 13:24

  原标题:导弹女兵(主题)

  ——记第82集团军某旅防空营便携式地空导弹连女兵排(副题)

  携带武器装备登车,快速向预定地域机动,迅速占领发射阵地……初春时节,太行山麓,第82集团军某合成旅防空营便携式地空导弹连一场战术综合演练正如火如荼地展开。

  在占领有利发射位置过程中,女兵喻越虽然慢了几秒,但在抗击空中目标时,她凭借比男兵更稳的心理素质迅速瞄准、果断击发,率先发现并击落“敌机”,代表女兵排赢得了胜利。

  近年来,作战部队女兵编配逐渐从保障岗位向作战岗位拓展。2019年1月,该旅在主战连队组建了女兵排,这是该旅历史上第一个成建制的女子导弹排。

  女兵排刚组建时,排长亢华云有点蒙。从战士到学员再到排长,她一直从事通信专业,对导弹专业并不熟悉。和亢华云一起来到女兵排的,还有信息保障队的数十名女兵,此前她们全是通信保障专业。当时,女兵刘石正在休假,休假前她还是一名报务兵,回来后就成了一名导弹兵。

  从保障岗位转到战斗岗位,虽然对新专业很陌生,但女兵们还是很兴奋。“当兵就要有兵味,能在一线战斗岗位和男兵一样摸爬滚打,想想都带劲。”女兵刘石回忆说。

  但很快,女兵们的兴奋感就变成了恐慌感。操作导弹是一门技术活儿,对体力要求也很高。刚接触专业教材时,面对复杂难懂的装备性能参数表、制导系统组成图,不少女兵感觉“就像看天书”。

  第一次实操训练,女兵喻越按照男兵教练班长教的动作要领,背起导弹发射筒起立时,一下就坐在了地上。原来,长1.65米、配重18.4公斤的导弹发射筒立起来,比排里半数女兵还高出一大截,大家操作起来非常吃力。

  当时还有一个巨大考验摆在她们面前:女兵排1月初组建,旅里4月就要组织专业技能等级评定考核,留给她们的时间只有3个月。

  面对困难挑战,她们没有退缩。“同志们,改革转型是要经历阵痛的,现在全旅上下都看着我们,我们必须用实力证明——我们能行!”排务会上,排长亢华云的动员铿锵有力。

  为了熟记理论,女兵们把重点内容编成“口袋书”随身携带,一有空就拿出来背记,熄灯后仍加班学到深夜一两点。为了增强力量,女兵排制订了健身计划。每周一、周三晚上,健身房就成了她们的专属场地。深蹲、卧推、平举……每到这时,健身房就会响起“叮铃哐啷”的器械碰撞声。

  功夫不负有心人,组建百天,女兵排交出了一张优异成绩单——全员通过专业技能初级等级评定。

  “在我们营,男女兵相互较量是家常便饭。”防空营营长谢二宾笑着说,女兵刚归入连队时,男兵们怜香惜玉,对她们多有“照顾”。但男兵很快就发现,不仅“照顾”是多余的,甚至有些“怕”她们,“因为女兵处处都要争第一,经常弄得男兵没面子。”

  一年中,女兵有几个月要到野外驻训,和男兵一样战风沙、斗酷暑。野营驻训时组织铁路输送,出于安全考虑,连队派男兵协助女兵进行装载。“我们自己可以。”女兵婉拒了他们的好意,自己搬器材、装物资,对车辆进行捆绑加固,不到50分钟就完成出动准备,标准不比男兵低。

  组建两年,女兵排荣立集体三等功两次,2人荣立个人三等功、20余人次受到旅以上表彰奖励、2人被保送入学。前不久,她们被评为“全国巾帼文明岗”。

  “勤奋刻苦,耐心细致,不怕苦累,自我要求高……”谈及女兵排,旅长刘俊峰赞不绝口。他说,调整组建这个排时,旅里刚开始也有顾虑,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群女兵开始显示出细腻、团结以及对技术装备的独特悟性。比如截获目标,女性天生就对外界事物比较敏感,善于观察、眼明心细,所以只要掌握了要领,女兵更容易发现目标。

  去年防空兵实弹战术演习,旅里决定让女兵参加实弹射击。打实弹是每个女兵的梦想,苦练近两年,她们终于有机会一展身手了。可是名额有限,女兵排展开基础理论、瞄准跟踪、心理素质等课目比武。

  最后,综合素质更全面的喻越和黄雨晴成功“晋级”,代表女兵排参加实弹射击,一举实现了“首发命中、空中开花”。(姜帅 相甲奇)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