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不负重托守新国门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他们不负重托守新国门

来源:中工网
2021-03-25 10:34

  初见大兴机场围界安检同心班组(以下简称“同心班组”)的成员们,许多人都会被他们的青春活力所感染。活跃在大兴机场飞行区围界安检通道的这支专业安检队伍,朝气蓬勃,活力四射,班组成员有66人,平均年龄还不到24岁。

  同心班组隶属于首都机场安保公司大兴机场分公司飞行区安检部,主要负责分布在大兴机场飞行区6个围界道口的安全检查工作。班组成员每天以严谨务实的工作态度落实检查标准,以真诚主动的服务保障每一名过检对象。

  守护机场

  将安全理念根植于心

  作为第一批入驻大兴机场的专业安全检查团队,同心班组在成立两年的时间内共检查进入机坪工作人员70万余人次,累计检查保障作业车11万辆,期间未出现过一起漏检、漏查的不安全事件。班组先后圆满完成大兴机场飞行校验、真机试飞、综合演练、航班转场,以及机场投运仪式等重要保障任务,多次在科室评比中班组成绩名列前茅,班组内3名员工荣获所在单位评选的“优秀员工”称号。成绩的背后离不开同心班组员工扎实过硬的工作作风和专业的安检技能。

  2020年11月7日凌晨,同心班组员工秦宏在围界四号道口执行车辆检查任务时,发现一名男子在通道周围徘徊,这一情况当即引起了秦宏的高度关注。一小时后,在出车大门打开的一瞬间,该男子躲过安检人员视线迅速走进车道,欲借助车辆作为掩体从车道进入飞行控制区。秦宏见状立即上前制止,并迅速上报值班领导,将该男子移交机场公安处置。事后,经查该男子为走失的精神异常人员,出于对安全工作的负责,同心班组成功阻止了一起非法入侵控制区事件。

  “这起不安全事件能够及时发现,是我们的安检员践行‘三个敬畏’(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的具体体现。随着机场航班量的不断增加,进入机场从事保障的人员和车辆也越来越多,我们的安全保障压力也越来越大,为了能够应对过检人员增多、安保形势变化、运营压力增大的情况,我们班组也率先推出了‘1+3异常行为管控法’,对于穿着异常和行为异常的人员提前进行识别,重点关注。”同心班组班长王建介绍说。

  作为安全保障型班组,同心班组的日常安全教育注重内外兼修,对内经常性的开展警示教育,重点是针对岗位廉洁风险点,提示员工要“知敬畏、强作风、明法纪、受警醒”,同时还定期开展安全责任培训,督促班组员工严格落实岗位底线,严防空防安全事件;对外则注重法制教育,教育员工遵守交通规则、提升法制观念,警惕网络诈骗,并以网格划片的形式设立安全监督员,确保员工8小时以外的安全管理。

  贴心服务

  有效提升安检通行效率

  机场围界安检工作既追求安全,也讲究服务。同心班组所在工作岗位主要检查对象是机场工作人员和航空公司机组。为了不断提高班组的安全管理和服务水平,同心班组先后与驻场航空公司、联检单位、飞行区管理部等部门开展了班组共建,把“引进来、走出去”的交流模式形成常态,有效地促进了彼此间的安全服务工作能力提升。

  大兴机场投运初期,由于很多驻场单位的工作人员是第一次到民航参加工作,对于机场安全检查工作和禁限带物品了解不全面,造成了部分驻场单位员工携带的违规物品被拦在了机场围界外,也有个别人员对安检工作不理解,给围界安检工作开展带来了不便。发现这一问题后,同心班组专门召开了勤务研讨会,在科室领导的支持下,协调属地管理部门在通道入口处安置了过检须知易拉宝,并主动走进驻场单位开展禁限带物品专项培训,有效提升了通行效率和服务品质。

  “为了让过检人员能够更加方便的收取衣物筐,我们在所负责的安检通道内推行了‘插花式’物品筐摆放标准,能够确保过检人员收取自如,同时我们还在X光机传送带下面放置一个干净的衣物筐防止物品落地造成损坏。疫情期间,我们在安检现场安装了无接触自动手消机,让每一位过检人员在通过安检后都能及时消毒,在安检通道后端还安装了‘悦自己、靓他人’的整容镜,方便每一位过检人员整理着装。”围界安检值班科长柴彬说。

  在积极拓展现场服务举措的同时,同心班组还把日常服务工作纳入到了班组员工的日常考核中,对于安全、服务工作表现突出、提出服务短板解决方案,以及受过检对象表扬的员工给予一定的绩效加分、发放微笑标牌、评选服务之星称号等激励举措。仅在2020年的工作中,同心班组员工得到了各级领导发放的微笑标牌35张,获得过检对象赠送的锦旗5面,感谢信2封,得到了友邻单位和属地管理部门的高度肯定。

  严管厚爱

  抓实抓牢班组建设

  作为从事安全检查工作的基层班组,为了提高班组管理能力,同心班组在成立之初便采用了一套过硬的管控模式,建立员工个人档案,内容涵盖了员工的基础信息、兴趣爱好和特长,并按照性格特点在班组内设立安全运行监督员、行政内保检查员、疫情防控管理员、业务技能培训员、宣传报道通讯员,并设立相应的岗位轮换机制,该模式的运行既发挥了员工的个人特长,也带动了员工参与班组管理的积极性,营造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我们班组在日常管理中,总结提炼了‘笔摸指验’四步进阶工作法,同事戏称这个工作法是我们班的‘文房四宝’。‘笔’就是记录,班组的每个新员工要将手检流程及重点部位的检查方法记录下来,反复模拟、熟练记忆。‘摸’就是练习,通过实操练习手检流程,对重点部位进行逐一摸查,熟悉方法、提升手感。‘指’就是指导,由经验丰富的员工手把手指导,指出问题、纠正错误。‘验’就是检验,通过模拟测试,检验员工技能薄弱点,针对训练,达到查漏补缺的目的。”王建说。

  在日常勤务保障中,同心班组还按照工作手册创新出了一套工作质量管控机制,通过管理人员现场巡视检查、班组员工相互检查和后台数据倒查等方式,重点查设备使用、岗位操作、风险隐患和制度落实等情况,确保全员心存敬畏、依规依标操作。  

  一直以来,作为从事民航安全检查工作的一线班组,同心班组先后多次完成机场重要安保任务,也多次得到了所在单位的表彰。如今,同心班组依旧保持着“归零心态”,认真完成每个班次的勤务保障,为确保大兴机场的持续安全默默奋斗着。(据《劳动午报》报道 劳动午报记者 闫长禄 通讯员 赵振龙 文/摄)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