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刚:“精雕细琢”的一线工匠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张志刚:“精雕细琢”的一线工匠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3-25 08:50

  原标题:张志刚:“精雕细琢”的一线工匠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田国垒 通讯员惠光敏 赵泽华

  入行以来,他扎根一线以网点为家,以服务为业,25年满腔热情服务基层百姓,用兢兢业业诠释了精益求精、不断进取的金融“工匠”精神;他业绩突出,曾获得山东省联社第四届业务技能比赛微机资料录入和个人全能第一名,还打破全省两个记录,荣获省联社业务技能比赛全能冠军和省联社同一届技能比赛双料冠军——

  他就是山东省临沂市罗庄区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群工作部经理张志刚。2005年获得“振兴沂蒙”劳动奖章,2017年获得山东省“齐鲁金融之星”荣誉称号。

  二十几年前,张志刚工作后不久,就赶上了信用社电子化时代,信用社多年的手工记账转而为计算机记账。于是,他开始打键盘,练点钞。他制定了严密的训练计划,为了提高一个汉字的输入速度,他会对这个字进行上千次的练习,时常练的手指僵硬四肢麻木。

  印象最深的一次是练习业务技能,他在电脑旁一坐就是一夜,当他起身时,却发现两只胳膊已经疼的抬不动、颈椎和整个背部都已经直不起来,整个手指也是肿的;在参加全省银行业职工业务技术比赛集训期间,他在训练场地近2个月没有回家,不仅不能照料怀孕的妻子,反倒是挺着大肚子的妻子经常去探望他给他鼓劲。天道酬勤,在全省各家银行高手如林的比赛中,他获得全省银行业计算机记账项目第六名的成绩。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无论在哪个岗位,张志刚始终脚踏实地服务百姓。2006年,在工作的第十个年头,张志刚被提拔为会计主管。为了推动全行青年员工业务技能提升,除了日常督促大家加强业务练兵外,张志刚还制定了周三学习制度,全程辅导,逢学必考。

  在他的督促和带领下,多名员工在全行业务技能比赛中名列前茅。他认为,业务技能是员工队伍管理的一面,更重要的是想方设法激发员工活力和潜能,为附近老百姓提供一份舒心、温馨、快捷的金融服务。

  历经会计主管、支行行长、党群工作部总经理几个职位,张志刚每天的工作忙碌而繁杂,但并没有消磨他对于键盘事业的热爱与坚持。在省联社第四届业务技能比赛中,新添个人全能项目,即出纳和计算机综合项目。对于出纳,他并不擅长。为了比赛,短短数日内,他积极向出纳高手讨教方法,废寝忘食的练习,从抓、点、捆、放等在每一个动作上考虑怎样争分夺秒。这次比赛,在他看来,更是在挑战自我中不断超越自我。当他拿着第一名的好成绩满载而归时,他的食指已经整个蜕完一层皮,对于此,乐观的他只是一笑置之。

  在做好自身的同时,他也在不断地把自己的工作心得和业务技巧无私的传授他人,对于新入社青年员工,他会耐心地传授员工点钞、敲键盘的指法和要领,比赛过程该如何节省时间,之后会不断督促他们学习、训练。多年来,他累计传帮带新入行员工200余人。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