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医生”柴立丰:绝不浪费企业的一点生产力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机械“医生”柴立丰:绝不浪费企业的一点生产力

来源:中工网
2021-03-24 13:38

  卧龙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属微电机事业部电修组长柴立丰,外号“机械‘医生’”,说的是对于厂里的机械设备,他总能像医生那样妙手回春——坏的能修好;临近报废的,能改良成另一用图的新设备。因为在他的思维逻辑中,设备就是企业的生产力,一点都不能浪费,能修则修,能用则用。

  1978年出生的柴立丰日前被浙江绍兴市总工会评为“绍兴工匠”,荣誉背后,是对知识的渴求,对探索的执着,对初心的笃定。

  学无止境

  紧盯设备更新节奏

  上培训班,阅读大量资料,查专业术语词条,找机会和老员工交流……“边做边学,缺什么学什么。”柴立丰说,现在机器设备更新太快,只有利用各种机会抓紧学习,才不会被设备所淘汰。

  每当车间里运来新的设备,柴立丰总是第一个围上去,望、闻、问、切这一套中医的手法就成为他对待所有新设备的标准化流程——看结构、听声响、问性能、学操作。白天时间不够用,他就利用下班时间和节假日,学习各类机械电子工程书籍,不断摸索、刻苦钻研。

  维修的技能正是随着这种不断学习、不断实践的良性循环而水涨船高。说来也奇怪,任何的设备故障,只要经过柴立丰检修之后,总能迎刃而解。之前,生产线上的平衡机发生故障,出现只能复位不能启动的情况,排查了将近三天都找不到症结所在,客人又催着要按期完成订单。就在别人都束手无策的时候,柴立丰始终没有放弃,经过反复测试,最终对故障原因作出了判定并进行了排除。

  改良创新

  为企业节约生产成本

  在车间来回穿梭,检查每一台设备,是柴立丰的日常工作。对每台设备摸摸看看,敲打敲打听听声响,在他看来,这就是维修工的快乐。“设备都是有生命的,你平常功课做得足,检修、保养到位,它们也能跑得更加欢快。”

  为了钻研技术,柴立丰总喜欢“逮住”专家打破砂锅问到底,特别是问题越难越感兴趣。改良创新、降本增效、修旧利废,这些都是他平常一直在思考的问题。通过多年的学习和实践,柴立丰把油压机、平衡机、绕线机、点焊机、入纸机、综合测试机等各种设备的性能、结构全部吃透,甚至还进行了一些改进,提高了生产效率。

  作为一名机修工,他觉得要尽全力提高每一件机器设备的使用寿命,能修则修,能用则用,绝不浪费企业一分钱。在他的精湛技艺促动下,不少旧设备实现了改头换面,成了自动化的新设备。“保养好旧设备,使用好新设备,尽心尽力地干好自己分内的活,才能给企业增收创效。”柴立丰说。

  不忘初心

  脚踏实地继续前进

  由于柴立丰的业务水平突出,所以他不但要负责电气设备维修,还担负着整个事业部电气设备的日常维护与保养等工作。

  “往往是这边刚忙好,下一个电话又打来求助,希望我们赶紧去维修,基本很少有休息时间。”柴立丰说,他们的三人维修团队,要负责事业部4条主要生产线及其他产品线的设备运行,基本上都处于不停歇的状态。尤其是遇到突发状况,加班加点更是家常便饭。“设备数据的调试,是一个不断精细的过程,需要耐心和细心,容不得半点马虎。”有时候为了修理设备,一站就是四五个小时,最累的时候站着都能睡着,实在没有办法就弄点凉水把脸擦一擦。

  这些年来,只要是设备有了故障,柴立丰就是一夜不睡,也非得修好了不可。正是这份坚持与执着,让柴立丰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了人生价值,他说:“以创新、拼搏、奉献的精神,为企业发展发挥自己的光热,这是每一名技术工人的责任。”(据《浙江工人日报》报道 浙江工人日报记者 胡翀)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