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蕊:豪爽“女侠”坚守秉公正义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薛蕊:豪爽“女侠”坚守秉公正义

来源:中工网
2021-03-24 13:33

  从刚出校门的法律系毕业生,到德才兼备的仲裁员,再到综合素质过硬的一庭之长,薛蕊用了近20年的时光去磨练、成长。工作中,她果敢、有责任心、勇于担当,同事们都称呼她为“女侠”。凭着一颗公正不阿的心,她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去年,她更是因为在接诉即办工作中的突出表现,被推荐成为了北京市西城区“最美办件人”。

  一手托两家 当好“中间人”

  劳资纠纷是仲裁工作中比较集中的案件,但每一个案子又都具有特殊性。薛蕊说:“仲裁员的工作不仅要维护好劳动者的权益,还要考虑企业现状,是否会让企业面临更大问题,甚至经营不下去。所以,仲裁员的工作要一手托两家,为企业与劳动者找到最合理的解决途径。”

  一次,薛蕊接到一个案子:刘先生反映公司拖欠其4月、5月工资。刘先生又正处于患病期间,经济压力较大,工资问题的解决关乎到其能否及时就医。但因为疫情原因当事人留在老家,于是,薛蕊第一时间与用人单位的负责人取得联系,组建微信群促成双方当事人进行沟通。

  “其实这个案件本身并不复杂,只是双方当事人多少存在对立态度,沟通期间有时候语气、用词不太恰当,就会导致两方情绪爆发,本来很简单的事情就变得艰难。”薛蕊说。

  在确认存在4月欠薪的事实后,公司虽最终同意补发工资,但表示当时不具备支付条件,为了不耽误刘先生就医治病,薛蕊默默为公司垫付了该笔款项,让刘先生在第一时间拿到了剩余工资。用人单位被薛蕊设身处地为当事人解决困难之举深深感动,随后主动将款项如数归还,并再三表示感谢。

  在解决完4月份工资后,没过多久,薛蕊又接到了刘先生打来的电话,反映公司未向其支付5月工资,于是她又耐心细致地通过微信群引导双方当事人核实确认了出勤天数及未发工资数额。最后,刘先生在病床上收到了用人单位支付的5月份工资。

  工资的事情得到解决后,薛蕊考虑到刘先生在老家回不来以及企业目前的经营状态,她主动询问当事人是否还愿意到单位上班等情况,最终协助双方解除劳动关系,直到此时,所有争议都得到了妥善解决,当事双方都向薛蕊的热心帮助致谢。

  薛蕊说:“每一个案子其实都需要我们在背后默默付出很多艰辛,但我们只会为当事人呈现最好的结果,他们的满意,就是我们最大的欣慰。”

  耐心细致倾听 当好接访人

  薛蕊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资深劳动争议仲裁员,始终以高度的责任感把调处纠纷、化解矛盾当作联系群众、服务社会的关键,充分发挥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专业而又耐心地处理每一个“接诉即办”案件,既收获了来电人的好评,为群众和企业解决了实际困难,也真正将稳就业、保民生落到了实处。

  曾经有一位多次拨打热线电话的当事人,来索要案件材料,但仲裁部门已向这位当事人提供的地址先后邮寄了两次材料,显示对方均未签收。通过之前多次的电话沟通,薛蕊察觉到每次通话,电话那头都会有婴儿的啼哭声,通过交流也能感受到当事人的情绪不太稳定,总是同一句话反复叨念。于是,她马上敏感地意识到,这位女士可能存在产后抑郁的情况。薛蕊及时调整沟通方式,尽量引导当事人将本质诉求表达出来,也将郁结在心中的烦躁与不安吐露出来。在了解了当事人的诉求后,薛蕊考虑到当事人居住地较远、又要照顾婴儿,所以决定自己开车将当事人所需材料送过去,让当事人不再为此事揪心。最终,材料送到了当事人所居住的大兴黄村的家里,当事人母亲签收了文书,并对薛蕊耐心细致的工作表示满意和感谢。

  “我认为,12345这个平台其实是为老百姓打开了一种更加开阔的渠道。遇到咨询类的,我们就好好给人家解释清楚;遇到投诉类的,可能就需要我们以情动人,排解来电人的负面情绪。”薛蕊说。

  其实,在生活中,薛蕊还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可她因为工作经常舍弃周末陪伴孩子的时间,不厌其烦地在劳动者与企业之间耐心沟通。

  无私传授经验 当好指路人

  作为一名工作经验丰富的仲裁员,薛蕊对于基层仲裁员总是给予很多关爱,她常说的就是:“我也在一线干过,知道他们的辛苦与不容易,了解他们受的气、吃的苦,所以我愿意尽我所能帮助他们,给予关爱,让他们觉得我们是一个温暖的集体。”

  有荣誉,薛蕊总是让给其他人,别人有困难她却总帮忙。有仲裁员在开庭时候遇到问题,她也能够第一时间给予耐心指导。

  同时,为了提升办案能力,她还会组织大家进行学习,定期召开总结会。会上,大家可以提出遇到的问题,也会针对各种文件、案例等进行讨论学习,在不知不觉中大家的办案能力不断提升。

  薛蕊表示,仲裁工作有时候真的需要前辈进行指导,因为经验对于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确实能够发挥指导作用,仲裁能力真的是靠一个案子一个案子累计起来。只有经验丰富,熟练掌握各项知识,才能有底气,才能掌握庭审的驾驭能力,彰显仲裁的威严,维护大家的利益。

  对于今后,薛蕊表示还会继续通过不断学习让自己进步。“仲裁作为准司法机构,其实工作并不简单。但我愿意付出更多的时间和耐心,同时坚守问心无愧的原则,我相信,我能做到更好。”薛蕊说。(据《劳动午报》报道 劳动午报记者 陈曦 通讯员 王紫烨)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