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风采·2020年全国劳模 | 艾热提·吾买尔江:从农民工到全国劳模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劳模风采·2020年全国劳模 | 艾热提·吾买尔江:从农民工到全国劳模

来源:中工网
2021-03-24 13:29

  从一名普通的农民工到一名优秀的技术工人,新汶矿业集团(伊犁)泰山阳光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包装车间工段长艾热提·吾买尔江用十余年如一日的坚守,不断学习新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技艺,带动更多人学技术,生动诠释了劳动精神、工匠精神。2015年,以他名字命名的创新工作室被新疆自治区总工会授牌。去年,他又获得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资料图)

  “刚到包装车间,我看不懂操作仪表盘上的数据,用纸盒包装的产品总是漏边、漏角、容易磨烂,很多次都想要放弃,还好坚持下来了。”3月9日,因身体不适住院的艾热提坦言。

  不服输的艾热提认为:做事遇到困难就放弃,最终只能一事无成。于是,周末别人回家,他就拿废弃的边角料练手,查看瓷砖装进纸箱后外观变化,总结出了“轻放、慢装、压实、敲边”的包装法。此后,他包装的产品再也没有出现漏边、漏角的现象。爱钻研的艾热提还利用业余时间学习流水线仪器的维修技术,背数据、反复观察机器运转的规律,两年时间就掌握了这一技术。

  “看到自己包装的产品终于合格了,别提有多高兴。后来,又看到一块一块的瓷砖从自己修好的生产线上下线,我心里满是成就感,就想着一定要坚持干下去,相信自己一定能干成事。”艾热提说。

  围绕企业节能降耗、创新产品、降低生产成本,艾热提主动进行课题攻关。过去,企业在生产高档瓷砖时,每年会产生约5万吨的工业废渣——煤矸石和沉淀泥,产生堆放污染。从2012年开始,艾热提和科研团队一起进行技术攻关,用煤矸石和沉淀泥做原料,再与优质黏土混合生产高档微粉抛光砖,通过一定的原料配比,既保持了产品的质量,又解决了这些废料堆放产生的污染问题。 

  一年后,艾热提和科研团队还研制成功抛光砖产品、全瓷金刚晶、通体大理石产品以及全瓷仿古砖产品,改写了新疆不能生产瓷质抛光砖的历史,填补了疆内空白,累计产生直接经济效益3000多万元。

  因为对技术的精益求精,2009年,艾热提被提拔为包装车间工段长,成为企业的技术骨干。面对一批批新职工,他主动做好“传帮带”,10余年来,累计培养技术能手100多名。

  工艺部工艺员刘树斌是艾热提培养的技术能手,在艾热提的精心指导下,仅用一年时间,刘树斌的原材料检验、成分分析、产品工艺配方操作水平就达到优一级。“师父要求我测量数据要准确,精确到小数点后一位才能保证产品的质量。”刘树斌说。

  公司副总经理张娟说:“在艾热提的带动下,伊宁县温亚尔乡布力开村有80多名农民通过在企业就业改善了生活条件,20多人还被评为优秀职工。”

  “我热爱我的工作,虽然辛苦,但很快乐。我为自己是一名劳动者而自豪,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更多力所能及的事,学习更多新技术,投身企业发展,我相信只要努力干好本职工作,就一定有收获。”艾热提说。(据《工人时报》报道 段静花)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