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设备工区的“IT男”:键盘鼠标是他们特有的节奏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电子设备工区的“IT男”:键盘鼠标是他们特有的节奏

来源:中工网
2021-03-24 11:11

  IT男给人留下的印象基本是整天窝进电脑椅,在数字、字母和各种符号里神游,但是,有时候他们手中的键盘鼠标,也能“演奏”出轻快、积极,动感十足的旋律。

  广铁衡阳电务段电子设备工区有7人,他们担任着管内TDCS、集中监测设备施工、检修;段信息机房、科室计算机和办公设备的运用维护。他们盯控、分析段网络质量,随时处理各种电子设备疑难故障,是一支实实在在的“IT团队”。

  “上次一个任务,要将衡阳电务段管辖内31个站点的62台TDCS站机全部换新,必须三天内提前完成这批站机的系统安装、设置、调整和试验,再统一装车分发到各站。”工长唐定君说。TDCS就是铁路列车调度指挥系统,为满足系统工作要求,终端站机电脑换新后要安装各种专用程序,设置权限、用户名、密码等项目,需进行大大小小28项内容操作。按照传统方式一步步做下来,设置好一台站机电脑至少需要30分钟。“三天时间,压力山大啊!”望着堆得像小山一样的新设备,电子设备工区的成员们感叹。

  然而这并没难住这支总有新奇脑回路的团队,他们想出了突破传统的方法。“每台站机除了IP地址、计算机名和本站配置文件不同,其余绝大部分,如系统、程序、权限等设置基本一样。把这些相同的部分做成系统镜像,再逐台安装进每台站机里,就可以一步完成多项重复设置,时间短、操作少、不会出错。”唐定君说。关键的系统镜像文件由他制作,从可能导致死机、黑屏、程序冲突等复杂项目,再到简单的显示分辨率大小、字体甚至去除屏保设置等,唐定君坐在电脑面前思索着,时不时的轻点几下鼠标键盘,动作虽小,却一点也不轻松。“这套系统镜像是要用在京广线的31个站点62台站机上,所以每个数据、细节都必须反复分析、改进、优化、试验,保证准确无误。”唐定君说。他用一天时间制作出了一套适用于现场TDCS站机、标准的系统镜像。

  第二天,电子设备工区的成员们在三个检测台上组成了一条“流水线”。给每台电脑安装镜像文件,需要熟练快速的操作,费超凡性格腼腆却极度认真,加上经过多年的锻炼,是工区兄弟们公认的标准化作业“模板”。他严格遵循步骤安装镜像,一套流程下来行云流水,没有出现任何错漏。从事TDCS专业最长时间的朱正大,对站机的各种应用需求比较熟悉,负责设置所有站机的差异部分。在输入各台站机参数时,他收起了平时总是洋溢在脸上的笑容,认真仔细地确认每一个数据。每台站机最后功能测试检查环节,仍是唐定君把关。大家心里都有点忐忑,因为工长的要求非常苛刻,一点微小的错漏都会被他挑出来,当场批评,还可能在以后业务学习讨论时被当作“反面教材”。但其实大家又更愿意由他来做守关“boss”,因为这样的严苛促使每个人都必须自觉执行标准,是对工作质量的有力保障。

  不断有新设备搬进工作间,解包、上台、拆装、贴标签,再打包搬出去,“流水线”上的几个人面对屏幕都是一样的神情严肃、目光炯炯。小小空间里键盘和鼠标的哒哒声,此起彼伏,像一首协奏曲,动感十足。

  原本需要每台30分钟的工作量压缩为5分钟完成,两天时间62台站机全部打包得整整齐齐,及时分发到每个站。垂直天窗施工点内,在电子设备工区的远程指导下,各站操作员导入值班员账号后就可以进行功能性试验,而不用再做其他设置,5个站10台站机换新任务30分钟就顺利完成。新站机全部上线后又多次复查,无一例出现不良反映。

  年初,设备厂家几次进行全京广线车站远程数据换装及程序更新施工,衡阳电务段站机的网络连通和数据更新反应速度最快。“你们又做了什么新攻关?站机远程一连就通,计划1个小时的施工任务点20分钟就完成了。”远在广州TDCS中心的厂方技术人员惊叹。

  电子设备工区的“IT男”热爱着自己从事的工作。敲起的键盘,快速移动的鼠标,就是他们特有的节奏。(梁杰/文  王翔志/图)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