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把青田石雕出了“魂”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他把青田石雕出了“魂”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2021-03-24 08:46

  原标题:他把青田石雕出了“魂”

  新华每日电讯记者魏董华、赵悦、殷晓圣

  一把凿刀,一盏明灯,一块石头。

  93岁的倪东方说要忘记年龄。“如果记年龄,会不敢动刀的。”

  倪东方是青田石雕史上的“泰山北斗”。他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他的作品多次被国家博物馆等收藏。他的石雕作品曾被国家邮电部门选为特种邮票图案。2006年,他被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授予“中国工艺美术终身成就奖”。

  “我和石头有缘,我的一生都离不开石头,只要能摸摸石头,我心里就会安定。”他守着一块块石头,用70多年的艺术生涯,诠释了何谓“一生情缘,与之白首”。

  半路出家,与雕刻结缘

  青田石和巴林石、寿山石、昌化石,并列中国“四大名石”。倪东方用一生体悟其中奥妙。

  因家境贫寒,一直成绩优异的倪东方15岁便辍学回家,种地为生。一天,倪东方的老师看到他头戴斗笠、挑着大粪在田间劳作,来到他家中劝说。“青田的石雕已经销往美国,做石雕有前景。你母亲是做石雕的好手,不如跟着她学手艺。”

  从基础的锯石头开始,倪东方跟母亲学习了半年石雕技术。才刚学到一些皮毛,日本人就打到杭州,人人自顾不暇,他的手艺因此荒废了十多年。

  1955年,浙江省青田县政府组织成立了青田石雕合作社。28岁的倪东方凭借当年锯石头的经历进入合作社。

  那时,一心想改变命运的他一直暗自偷师,每天早上都提前一个小时到石雕厂。“趁着老师傅还没到,先到雕刻车间看他们的作品,揣摩他们巧色和雕刻的技巧。”倪东方说,“哪件石雕是哪个老师傅雕的,我一清二楚。”

  晚上回到家,他独自在煤油灯下练习。母亲有时从旁指点,鼓励他把石雕学好。

  自学了两年多,倪东方鼓起勇气,拿着自己雕刻的两件作品给合作社领导看,要求调到雕刻车间工作,并主动把27元的月工资降为24元。

  他的执着打动了领导。30岁的倪东方,正式学起了石雕。半路出家的他,为了干好石雕,下了比别人更多的笨功夫。当时县里请来一位“雕山水”的老师,指导车间完成出口任务。倪东方就把自己雕的山水拿给老师请教。

  “山水这么好学吗?”接过他的作品,老师脸色一沉。倪东方没有被“吓退”,用了半个月,又拿出3件作品。这下连老师也惊叹:“没想到你学得这么快!”

  第四年,合作社成立了一个石雕创作组,请倪东方当组长。“我既要抓生产,完成出口计划,又要自己搞生产和创作,日夜加班。”在石雕厂,他一干就干到了退休。

  痴醉于石,万元户变“万元石”

  在青田,一直流传着倪东方痴醉石头的故事。其中,最著名的莫过于他购买“睡美人”石材的故事。

  改革开放之初,倪东方一家拼搏了3年,成了当时还比较少见的“万元户”。一天深夜,一个自称是“卖石佬”的男人敲门,颇为神秘地说手上有一块好石头,晚上偷偷来找倪东方,“如果想买第二天准备一万元”。

  “当时一万元不是小数目,”倪东方回忆,“我和家里人一商量,这块石头非买不可。如果别人买去,肯定就会做印章,石头就糟蹋了。”

  当晚,全家翻出所有存款,又把戒指、项链都卖了,凑出一万元。“一夜之间,万元户变成了‘万元石’。”倪东方笑言。

  当时很多同行来看,七嘴八舌议论,有的说雕个美女,有的说雕个卧佛。倪东方却说,不雕。当他把写着“睡美人”三个字的铭牌放到石头边时,所有人恍然大悟,“还是原石好,雕就是破坏。”“不能随便动刀,不能把石头糟蹋了。我在构思时总想该留不该留,留则如身上肉,削则似地下泥。”倪东方说,画可以反复画,但石雕只有一次机会,没有第二块完全一样的石头。

  潜心创作,一生专注一事

  “有的石雕作品虽然精雕细刻,但没有‘魂’,一眼就能看尽,只是一件商品;有的石雕,有一种意境在里面,看不尽,有余味,那就是艺术品了。”倪东方说。

  要想把石雕雕成艺术,必须学文化。从石雕厂退休后,他去书店买来了唐诗、宋词、元曲,如饥似渴地研读。

  “吃饭时想到什么,筷子放下,拿笔记下。书房、工作室里有书,甚至连卫生间里都有书。”倪东方给自己写了两句诗——家藏千卷书,未知认几字。

  1992年,他的作品《花好月圆》被国家选为特种邮票印制发行,这也是大众最为熟悉的青田石雕艺术品。

  起初,倪东方从一位青年手中得到这块奇石。“这块石头处理得好,就是一件宝贝。”为此,倪东方闭门谢客3天。

  动刀之前,他总是很谨慎。第一天面对石头毫无头绪,只能仔细观察其结构、质地、纹理。第二天,心中反复推敲,理出思路,成竹在胸。第三天,小心翼翼地把外面的硬石头一点点剥离,露出了内里黄白色的冻石,颜色通透,感觉像个月亮,顺势就想到了“花好月圆”。

  他借用石料中的固有色彩,把圆月、牡丹、桃花、小鸟的形象叠化在青田石上,塑造出一幅百花拥月的美丽画面,鸟雀在花枝间跳跃鸣叫,令人观后遐思翩翩。

  有富商曾开出高价,倪东方不为所动。2016年初,他将《花好月圆》捐给了青田石雕博物馆。“这是青田人民的财产,不卖。”他说。

  如今,倪东方每天仍然要花至少两三个小时研究石头、雕刻石头。他总说:“一个艺术家,凭自己脑子里的智慧是远远不够的,要不断接收外面的营养。”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