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洪瑞:植根一线的“板正哥”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刘洪瑞:植根一线的“板正哥”

来源:中工网
2021-03-23 17:23

  外表长得方方正正,工作干得有板有眼,因此,身边的同事送刘洪瑞一个“板正哥”的美名,也正是这一声“板正哥”的亲切呼唤,道出了国电吉林龙华白城热电厂发电分场运行集控四班单元长刘洪瑞根植一线,板板正正工作的二十年。

  2000年,刘洪瑞子承父业,成为了白城热电厂的一员。刚上班,刘洪瑞向厂里申请到最艰苦的岗位去磨砺自己,就这样他来到了又苦又累的锅炉专业,面对家人和身边同事的不解,他笑着说:“每天看着熊熊燃烧的炉火,仿佛看到了万家灯火,作为一名小小的锅炉工,能够为白城百姓享受天伦之乐时送去一片光明,我的内心是最快乐的。”

  20多年间,刘洪瑞像螺丝钉一样紧紧地钉在了企业生产一线。工作中的他始终坚持以高标准来要求自己,对待每一项工作都是脚踏实地、认认真真地做好。还是在做学徒的时候,刘洪瑞就告诫自己,只有学好基础,才能缩短提升技能的距离。于是他找来锅炉专业系统图,一边看系统、背规程,一边按图熟悉设备和按规程要求开展工作,他常说:“平时多学点,有问题多问点,技术上多动手,只有这样胸中的基础理论才会更扎实,手中的技术根基才会更稳定。”

  专业技术上的稳扎稳打,推动着刘洪瑞一步步成长。从锅炉工、锅炉副值,到锅炉主值,过硬的技能,让刘洪瑞很快成为了厂里独当一面的专业骨干。2016年,白城热电厂迎来了扩建后第一次对2号机组的A级检修,作为技术骨干,刘洪瑞被抽调参与了相关检修工作。特别是检修进入尾声的试运行阶段,他经常放下休息时间跟踪作业,有时24小时不间断工作在生产现场,保证了2号机组A级启动的顺利完成。

  2020年,白城热电厂对2号机组实施滑停检修,这项工作对集控四班来说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挑战,班组成员感到压力巨大。滑停前的班组会上,刘洪瑞一边耐心为大家讲解机组滑停前的相关参数和注意事项,一边积极统筹机、电、炉各岗位,做好滑停前准备和事故预想,引导班组成员消除顾虑,轻装上阵的同时,也为做好滑停检修赢得了宝贵的抢修时间。

  走上集控四班单元长的岗位后,刘洪瑞更加注重作为班组管理者和带头人的作用发挥。为助力企业实现减亏增效,他积极带领班组成员认真调整锅炉风量和稀释风量,在同等蒸发量和锅炉煤种不变的情况下,实现了全年节约尿素用量86.4吨,节省资金17.28万元的减亏增效好成绩。

  2020年末,集控四班被企业授予“先进班组”,这一年,刘洪瑞被评为吉林龙华公司劳动模范。工作在这个充满活力、充满干劲的班组里,班组成员不无调侃地说:“跟着板正哥干,干什么事都板正!”(据《劳动新闻》报道 劳动新闻记者 刘建军 通讯员 周丽君 马晓彦)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