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创意变现为一线工作人员解决难题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公交公司铁三角勉少春、常斌、孙承渤

让创意变现为一线工作人员解决难题

来源:银川晚报
2021-03-23 15:52

  原标题:公交公司铁三角勉少春、常斌、孙承渤(引题)

  让创意变现为一线工作人员解决难题(主题)

  银川晚报记者 吴璇文/图

  他是银川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汽车维修分公司勉少春劳模工作室的当家人勉少春,是工作室的创意来源和引导者;他是工作室的技术骨干、笔杆子常斌,负责把创意画成草图、形成文件;他是工作室的另一位技术骨干孙承渤,技术能力过硬的他,是创意变现的最终保障——如果说,三角是最稳固的关系,这三人各司其职、分工明确,恰好构成了勉少春劳模工作室响当当的铁三角。

认真工作的铁三角。

  各司其职,通力合作每个人都有绝活

  三角的稳固,和每一条边都息息相关,而在公交公司的修理铁三角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绝活,勉少春在线路上工作多年,十分了解一线公交车驾驶员的需求,提出的点子和创意,往往能恰到好处地戳中需求,可以说,他扮演着铁三角中主心骨的角色。

  常斌是3人中的“笔杆子”,画图纸、写方案,每一项都做得有模有样,只要勉少春提出了点子,3人讨论出个所以然,他提笔就能画出草图来,有了他,勉少春的创意就能具象成一个可操作的计划,上报给集团领导批准。而他最拿手的,还不仅仅是画一些草图,早在10多年前,常斌就申请了好几个专利,他发明的“推拉式开口扳手”,在那个年代解决了车底空间过窄,普通扳手不方便操作的难题。

  等到项目开始运行时,孙承渤的作用就发挥出来,有过多年电表厂工作的经验,又经营过个人修理行,孙承渤可以说是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好点子最终能否运用到实践中,制作过程中又会遇到哪些问题,孙承渤用自己的实践回答着这些问题。“孙师傅没有来公司的时候,很多活都会找他去做,后来修理公司一位老师傅退休,急需要技术强的能手顶上来,我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他。”勉少春说。

  铁三角中每个人都有闪光点缺一不可

  在3人的眼中,自己的2位搭档身上,都有着不少的闪光点。

  勉少春眼中的常斌虽然性格内向不善言谈,却善于动脑,喜欢思考问题。“大家都在修理一线工作,难免遇到工具不顺手的时候,很多人忍一忍也就过去了,他就不一样。”勉少春说,遇到不顺手的工具,常斌总爱琢磨着怎么改进一下。而孙承渤则是个心直口快、仗义执言的人,创意现实不现实,图纸规范不规范,他只要发现了问题,就会立马提出来,帮助大家改进。

  常斌眼里的勉少春,是一个性格沉稳、老实本分,却很有担当的人,在3人当中,他总是能够把大家聚集在一起,让每个人的作用都最大化地发挥出来。“他知道我们每个人擅长什么,在他的统筹下,我们各司其职,完成了好几个项目。”常斌说。而在他看来,孙承渤的技术那是响当当的,“只要我拿出图纸来,他就能原封不动给我做出来,而且还会指出图纸的问题,帮助我改进。”

  在孙承渤看来,勉少春沉稳、踏实,常斌认真、负责,自己加上他们,才是真正的铁三角。“我一个人空有技术,如果没有勉主任的点子,常师傅的图纸,我的一身技术也没有用武之地。”孙承渤说。

  想方设法,为一线工作人员解决难题

  这样的3个人,会为公交公司的修理事业带来哪些火花呢?勉少春告诉记者,自2018年1月17日成立以来,劳模工作室围绕降低成本、节能减排技术改造、技术革新和安全生产等主题,取得了一系列成绩。

  记者在汽车维修分公司的工作现场,看到3位师傅正围着一个方钢制成的架子商量着什么,这究竟是什么工具,又能在汽车维修中起到什么作用呢?孙承渤说:“这是一个车顶维修架,用来保护维修工人的。”原来,公交公司使用的公交车以电车为主,车辆的电池等零件都在车顶上,每次维修都要求工作人员上到车顶去。过去,工作人员只能从车辆内部的天窗爬上去,站在离地面3米高的车顶进行作业,周围没有任何防护设施,稍有不慎就容易摔下来。“车辆的很多零件都在车顶靠边的地方,维修人员脚底一打滑,就危险了。”勉少春说。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勉少春他们想出了个这样一个办法——自制一组高4米、长4米,宽0.8米,带有扶梯和翻板的站立平台,使用的时候,只需要把维修架从维修车辆的尾部推进车辆的空调或电瓶放置部位,维修人员就可以从扶梯到车顶上进行作业,不仅两边有护栏保护,身上还可以系上安全绳,安全系数可以大大增加。

  后继有人,铁三角精神还将继续传承

  “我们这批人,都出生在上世纪60~70年代,那个时代的人讲的是奉献,是干一行爱一行。”孙承渤用一句话,概括了铁三角的精神。在他看来,做工作不挑三拣四,认认真真干好,做到有始有终,是他们那一辈人从父辈那里传承下来的最大财富。

  如今,铁三角面临着新的挑战,勉少春还有1年就要退休,孙承渤也只有3年时间,常斌4年后也会退休,如何在自己退休之前,培养出修理车间新的铁三角,成了摆在3人面前的重要课题。

  为此,他们着力培养了一批年轻的接班人,出生于1983年的金少锋、出生于1989年的吴少鹏、出生于1990年的孙晓宁,这些80后甚至是90后,因工作表现突出,分别获得了银川市“青年岗位能手”、维修中心修理工岗位技能大赛一等奖、银川市交通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在勉少春他们退休之后,年轻人将接过铁三角传来的接力棒,在创新创优的路上,继续前行。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