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林英雄”王成帮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造林英雄”王成帮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3-23 15:29

  原标题:“造林英雄”王成帮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吴铎思 通讯员陆波 严万海

  提起王成帮的名字,在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许多人都熟悉,退休后,他在库尔勒甘当义工,植树育人33年痴心不改不计报酬,成为名符其实的义务“造林英雄”。如今,这位85岁的耄耋老人,仍然坚守在绿化美化库尔勒的第一线,并开辟了新“战场”。

  义务植树150万余棵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又是一年春来到,正值植树好时节。在新疆库尔勒市园林绿化事务中心苗圃里,王成帮头戴解放帽,穿着没有军衔的老式军装,他尽管驼着背,却步履轻快在树木丛生的苗圃指导前来义务植树的警民移植树苗,他看上去一点都不像85岁的样子。

  连日来,库尔勒春季植树造林工作已经开展,王成帮正挥动着铁锹在苗圃里,每天与参加义务植树的新疆库尔勒市公安局民警和广大市民一起挖树苗、种植树苗,为绿化美化库尔勒添新绿。

  1988年,王成帮结束30余年军旅生涯,正式退休。在回到库尔勒市定居后,他在一篇日记中写下:“我正走向新的战场”。

  退休33年来,王成帮始终坚守在植树造林第一线,义务劳动不图分文报酬,他在荒原上植树育苗超过150万余棵,库尔勒将他培育的新品种柳树以他的名字命名为——“成帮柳”。

  王成帮与库尔勒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也结下了不解之缘:从此王成帮有了新“战场”:讲好党课红色基因代代传、甘当义务交通安全宣传员、让“成帮柳”在警营扎根,伴随着民警辅警一起成长,为库尔勒市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不断增光添彩。

  甘当义务交通安全宣传员

  冬春季节历来是交通安全事故的多发期,2020年入冬至2021年春季以来,针对一些企业单位节庆、年会、庆功会等活动密集,亲朋好友相互走访、聚会聚餐等出行需求增多,酒驾、醉驾等交通违法行为有上升的趋势。为此,库尔勒交警大队借助向社会广泛宣传交通安全知识。王成帮也在这一天被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公安局交警支队、库尔勒交警大队共同授予了“优秀交通安全宣传员”荣誉称号。

  当拿到这个特别的荣誉证书时,王成帮激动不已,他也将自己亲自培育的“成帮柳”赠送给库尔勒交警,并挂上“警民常青树”的牌子,希望警民之树枝繁叶茂、四季常青。

  从此,王成帮又多了一项维护交通安全的“工作”,他一有空就走上街头,协助交警在市区的主要路口维护交通秩序,引导交通参与者文明驾驶、文明骑车、文明行路,成效显著,城区内交通事故起数呈现明显下降态势。

  库尔勒市园林绿化事务中心绿化队的库尔班·麦麦提说:“我来自喀什地区,在美丽的库尔勒市,我深深地感受到了关怀。王成帮老人为我们上交通安全课,是让我们吃了一颗交通安全的‘定心丸’,遵守交通法规是保障我们平安出行的‘法宝’。王成帮说得好——交通安全无小事,从骑电动自行车戴好安全头盔,到乘车时系好安全带等,这些我们都铭记于心,守规则是为了保护好自己,多挣钱养家糊口,追求幸福美好的生活。”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