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监测数据守护“北京蓝”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用监测数据守护“北京蓝”

——记北京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刘保献

来源:中工网
2021-03-23 14:25

  38微克/立方米!2020年,北京市PM2.5年均浓度达到有监测记录以来的最优,北京市空气质量改善取得标志性、历史性突破,这一数据也标志着实现了“十三五”规划目标,蓝天保卫战3年行动计划圆满收官。北京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刘保献作为PM2.5监测研究的先行者,为这份收获用精准数值绘就了一副“首都蓝图”。2020年,刘保献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练就“稳准精” 百万环境监测数据“零”失误

  环境监测数据关注度高,质量要求高,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环境监测工作者,必须炼就一身过硬的监测技术。2008年,刘保献离开象牙塔,来到北京市环境监测中心分析实验室。虽然所学专业对口,但他深知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环境监测人,路还很长。

  为尽快掌握相应技能,刘保献经常在实验室一练就是一天,查阅、记录的文献资料成千上万本。凭借着一份孜孜不倦的坚持,短短1年,刘保献就在国家上岗考核中取得了满分的好成绩。

  凭着这种钻劲,刘保献先后获得了第一届全国环境监测专业技术人员大比武个人三等奖、第一届北京市环境监测专业技术人员大比武个人第一名、北京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环境监测技术大比武冠军、北京市职工高级职业技术能手等多项奖项。

  正是凭着这份坚韧执著的工作态度,十余年来,刘保献参加的50多项国家考核均100%通过,所出具及审核的百万余组监测数据“零”失误。

  攻坚克难 成为国内建立PM2.5监测网络先行者

  2013年,全国多地出现空气重污染,PM2.5进入公众视野,但当时国内针对PM2.5来源解析业务化基础工作还较薄弱、相关领域尚处空白。刘保献主动担当,带领团队接下这个艰巨的任务,成为了国内第一批建立PM2.5监测网络的先行者。

  由于北京PM2.5浓度高于欧美国家,引用国外设备监测数据并不准确,经验很难借鉴,一切都要从头开始。在研究初期,研究方案直接移植PM10源解析技术体系。但由于两者污染特征差异很大,采样器内的PM2.5滤膜被细颗粒物堵死,样品采集失败。

  刘保献承认,当时低估了PM2.5源解析的难度。面对失败,他没有放弃,带领团队继续研究,剖析污染物的微观组分、进行化学分析、模型计算……足足两年的时间,通过大量的研究工作,突破了若干个技术难题,最终研发出PM2.5中200余种化合物监测方法。2014年,北京首次发布PM2.5源解析研究结果,成为全国第一个发布PM2.5源解析报告的城市。

  精益求精 建成首个街道乡镇空气质量监测网络

  随着大气治理的深入,公众对首都空气质量的希望值逐渐增高。北京制定了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提出到2017年,全市空气中细颗粒物年均浓度力争控制在60微克/立方米左右。

  刘保献坦言,当时觉得完成指标难度非常大。源解析是一项科研工作,想有所突破,对污染源的认识、解析的精细化程度都要精益求精。而当时,北京市300多个街乡镇,只有35个空气质量监测站点。面对复杂的污染源,精准溯源难度很大。刘保献突发奇想,用大数据分析,让数据自己纠错。由人工转智能,通过认知计算和物联网技术实现高密度监测。

  而这种颠覆传统监测技术手段的创新模式在那时候被大家认为是异想天开。但刘保献觉得,“为蓝天拼一把,值得!”他继续开展研发工作,跑遍了全市300多个街道乡镇,在不懈努力下,北京首个自主开发的高密度空气质量监测网络投入使用,全球首个PM2.5网格化监测技术指南顺利发布。利用监测网络高密度的布设,他们又着手建设覆盖街道乡镇的粗颗粒物监测网络,为北京街道乡镇大气精细化治理奠定了科学支撑基础。为最大程度优化数据准确性,刘保献还一手组建起全国第一个手工基准监测网,并使自动监测方法性能由0.97提升到0.99,达到国际标准要求限值。

  2018年,北京成为全国第一个更新PM2.5源解析报告的城市,实现第二次突破。

  率先垂范 彰显新时代“环保铁军”风采

  建好监测网络后,刘保献没有松懈,依旧365天全勤,保持着十余年百万环境监测数据“零”失误记录。 针对废气监管磷酸雾、挥发性有机物等难点项目,他不惧烈日和寒风,一次次的爬楼梯、上烟筒,查看现场情况;他不惧枯燥和失败,一遍遍的重复着实验步骤和过程……他始终严格要求自己,以一举一动影响身边的人。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又成为一场大考。刚结束除夕夜班的刘保献再次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不管面临什么情况,监测数据不能中断、不能出错。”

  在不利条件下,刘保献组织开展多项疫情防控期间的环境现场监测工作,第一时间完成《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生态环境监测防护工作指南》,组建疫情防控生态环境应急监测队伍,为疫情防控期间公众及时了解首都生态环境状况,科学有效开展病毒消杀提供直接支撑。在健康安全前提下,他确保了生态环境监测网络的正常运转,为疫情防控期间社会公众及时了解环境状况奠定了基础。

  在第三届联合国环境大会上,中国治理环境的方式得到来自国际同行的高度赞许。近乎苛刻的数据质量要求,让中国生态环保人赢得尊重。作为代表团成员,刘保献感受到祖国带给他的骄傲与自豪。而他自己,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守护北京的碧水蓝天贡献着自己的青春力量,全面地展现了新时代首都“环保铁军”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面貌和耀人风采。(据《劳动午报》报道劳动午报记者 孙艳)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