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米高计量柜全靠双手安装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2米高计量柜全靠双手安装

——电力“90后”姑娘装表接线有绝活

来源:中工网
2021-03-23 14:23

  宽约1米,高约2米的10kV高压计量柜,内含通讯小线、各种螺丝、弹簧垫片等200余零配件。很难让人想到一个90后的小姑娘,靠着一双手,仅仅借助螺丝刀、剥线钳等工具,可独立完成计量装置的安装接线和调试。在去年召开的长三角三省一市电力行业职工装表接电技能竞赛中,来自国网上海市浦东电力公司市场营销部装表接电一班的李芝娟,作为上海队唯一的女选手,在保证100%正确率的基础上,平均安装接线时间可控制在40分钟内,获得了当年竞赛的个人二等奖。

  脑海中就有一张设计图

  剪导线、做通讯小线、松螺丝、捋直导线……手戴绝缘手套、头戴安全帽、身着全套标准工装,李芝娟正聚精会神地为眼前近2米高的计量柜安装接线。在她的手中,电能表、接线盒等装置迅速“归位”,装置之间连接的红黄蓝绿四色线构成了一张美丽的“地图”。

  这张“地图”美丽的秘密,来源于布局工整的线路。让记者惊讶的是,计量柜上错综复杂的线路,都是由李芝娟从测量、剪线一步步完成的,甚至设计都出自她“脑”。更惊人的是,线路转角处的90°直角都是由她的两只手掰出。她说,“横平竖直”是高标准的布线要求,对手上这份活的要求自然不低,“最重要就是力量控制,不能使用蛮力。比如互感器接线需要把截面4平方毫米的铜线拗成一个圆环形,如果力量使用不当,变成了水滴状,在工艺上就不能满足安全的需求,而现场工作,安全始终是第一位。”

  计量柜“布局”,除了要考虑安全与准确性,也要考虑布局的美观。李芝娟告诉记者,柜上很多零配件的位置是固定的,但彼此之间线路的走线方式因人而异。不同线路之间彼此互不影响,检修时才更顺利。“排线的时候,脑海里要有一张设计图,这不仅是比赛的要求,在现场环境复杂,更不可能有条件画图,因此要一一在脑海里设计好方案,安装时也要时刻记住。”

  “竞赛对我的技能提升有很大帮助。”李芝娟回忆,去年的竞赛上,她是上海地区选拔出来唯一的女选手。备战过程中,李芝娟的装接速度不断提升:第一个两周,她的装接时间从两小时进入一小时;第二个两周内,进入50分钟;再一个两周后,进入40分钟……到最后两周,她甚至每个步骤都单独计时分析,每一秒钟的进步也在一个个拧上的螺丝间诞生。

  装接全程都要站着,有时甚至要半蹲,一场比赛下来,李芝娟的汗可以打湿柜面。因此,她还特别锻炼了体力,“集训时,我每天都绕着小花园跑上半个小时,操作时也都会带着班组给的护腕。”

  成长路有努力也有助力

  别看现在操作娴熟、胸有成竹,李芝娟练成这项技术还是经历了种种“升级打怪”:1991年出生的她,2015年加入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浦东供电公司工作。分配到装表接电一班后的第一次现场是曹路某厂房,李芝娟回忆自己整个人是“懵的”:虽然入职后经过专业培训,但现场情况复杂,用户自行购买的非标计量柜随处可见,过去很多培训内容无法参考。“看到设备时不知道从什么地方入手,有些位置特殊的柜子甚至要人钻进去安装。”作为班组里的四个女生之一,有时候计量柜所处的环境可能“对女生不那么友好”,甚至在现场有见过老鼠。回忆起那些“没法下脚”的过去,她仅说了一句“硬着头皮也要跟进去”。

  相比于环境带来的困难,技术上的难题更令她困扰。幸运的是,成长的路上一直有团队的帮助。装接班组男性居多,因此,班组原先的工具是以男性标准定制,“我们女生用起来就不顺手了,比如说螺丝刀,女生适合短一些、柄细一些的。”发现这点后,班组长主动帮“李芝娟”们打磨工具,班员们平时也是知无不言,全力帮助。(据《劳动报》报道 劳动报记者 张锐杰 摄影 贡俊祺)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