焊接“四大金刚”:焊花闪烁着青春风采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焊接“四大金刚”:焊花闪烁着青春风采

来源:中工网
2021-03-23 10:42

  在大明重工过程装备分公司,提到焊接“四大金刚”,那是小有名气,他们是马彬、王竹雨、李奇、田则见。他们用焊枪创造了诸多成功案例,他们在实践中成长成才,用青春热情点燃年华,为自己所热爱的岗位贡献力量。

左起:王竹雨、李奇、马彬、田则见 杨木军 摄

  “铸梦金刚”马彬是江苏省靖江市人,他的父亲是一名优秀的焊接技师,从学校出来,他便跟随父亲做了储罐、压力容器、桥梁、工艺管道等许多项目。父亲经常教导他,“活要干好干漂亮,要么不做,要做就做最好。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父亲的谆谆教导他时刻牢记,时时提醒自己笃信好学,孜孜不倦。

  在工作中,他看到了更多优秀的焊工师傅,心里也立了个小目标,总有一天会像他们一样。于是,他更加虚心求教,苦练技能,钻研理论。

  2018年,公司新成立容器事业部,生产任务尤其重,工期又很紧。在制作某大型化学设备中,首台超大型容器面临的挑战巨大。当时,马彬刚刚进厂不久,但却承担了一些难度较大的焊接工作,如锥体、封头等。最终,他不负重托,顶住了压力,焊接质量和生产进度均获赞赏。工作三年来,马彬焊接产品的返修率寥寥无几。

  在不断提高自己焊接能力的同时,他也帮助同事提高焊接技能,通过传帮带学活动,发挥光和热。他说,希望能凭他的焊接技能帮助更多同事提升焊接技能,发挥自身价值。

  “四心金刚”田则见是一位来自山省菏泽的帅小伙,工作以来,田则见始终以积极和热情的工作态度对待每条焊缝,每个设备和项目,从无返工。

  一次,田则见被指派参加UOP项目,这让他感受到了比夏天更高度的温度,对他和他的团队们是最大的考验。厚板焊接前需要加热加温,使板材温度达到120℃以上才能焊接。因前期对厚板材焊接方法不甚了解,这使他们一度停止不前。田则见与同事沟通,尽快探讨厚板材焊接方法和工艺改善,改善后大幅提高了产品质量和工作效率,降低了劳动强度,焊缝合格率达到99%。

  田则见还带领团队运用此前所学知识和积累的经验,共同攻克批量量冷凝器、换热器设备的配套。田则见说,焊工需要具备专心、细心、耐心、用心,用有责任心的态度,力求事事完美。

  “U盘金刚”李奇来自安徽,一位朴实且有责任心、极具上进心的小伙子。他像一只自带动力的U盘,面对工作任务“即插即用”,“来之能战”并且“战之必胜”。在平时工作中,他不怕苦累,对每条焊缝的外观和内在质量都是力求完美。

  李奇曾参与的设备或项目都能出色地完成。自2007年从事压力容器焊接至今,李奇深知焊接水平的重要性。长期以来,他从不间断加强实际操练和理论钻研,并虚心请教,不断提高自己的焊接技术实力。

  “强韧金刚”王竹雨是江苏泗阳人,他热情洋溢、颇具责任心。曾经的一件焊接经历,让他记忆犹新,这也是他最宝贵的财富。

  当时他需要焊接一批厚约40mm的外接订单板,按照此前焊接方法是加热后熄火再焊接。但焊接后做UT(检测焊缝)却发现了裂纹。然后,他用碳刨刨掉重新焊,一连几次都是同样裂纹发生。思考再三,他认为这类焊接要24小时不停火,且一次性焊接完成。考虑到人手问题,王竹雨决定停焊不停火,加热由他负责。一连48小时,他没有离开车间休息,看着火不让其熄灭。最终,一次性焊接完成,无损检测无裂纹。(杨木军)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