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组现场】鸡蛋壳上见真功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班组现场】鸡蛋壳上见真功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3-23 07:26

  【班组现场】

  原标题:鸡蛋壳上见真功

  曹锋 郭慧敏

  你剥过生鸡蛋吗?见过用车床剥开生鸡蛋且保持蛋膜完好吗?延长石油集团炼化公司延安炼油厂维修车间机加工班组车工刘亚东就有这门用机床给生鸡蛋剥壳的绝招,被大家称为“刘一手”。

  2019年8月,该厂维修车间号召职工练绝活、长技能、出成绩,建议大家在车床上练习剥鸡蛋。刘亚东感觉“正合我意”。平时工作中,有时要面对精准到0~2丝(1毫米的百分之一是一丝)的加工要求,心里感觉有点悬。借此机会,他暗下决心要好好练练。

  车工们都兴致勃勃,大家排队在车床上训练,但是一上手,就是面对一触而溃横溢四溅的蛋清蛋黄,很快有一半人败下阵来。还有几个不甘心、再操作、再失败后,也最终放弃。

  “在车床上剥鸡蛋,我看比我媳妇绣花还难!”青工刘江说,“不要白费劲了,车床剥鸡蛋,类似于针尖上跳舞,练不成。”

  听完此言,业务上从来就不愿服输的刘亚东,倔强脾气上来了,他鼓励自己一定要干成。他仔细观察发现:工友们的蛋夹制作太粗糙,有的还没有开车刀,就已经稀里哗啦摔落,有的则毛手毛脚一碰就破。看来蛋夹至关重要,它是固定鸡蛋的第一步。翻阅资料发现四氟材质韧性好,他精心打磨适中尺寸,反复筛选柔软垫件,终于制作出满意的蛋夹。

  成功固定鸡蛋,迈出第一步,刘亚东开始着魔般反复训练:车刀稍一接触,蛋皮破口,流出的一串蛋清像是笑话他笨手笨脚,失败;再谨慎些,屏住呼吸,控制好车刀,轻轻破开蛋壳……“第一次、第一刀破开蛋壳,温柔得像和对象初吻一样。”刘亚东开心地说。

  但是,还没有开多大皮,鸡蛋又破了。他静下心来仔细揣摩、调整,蛋壳在车刀稳健有效控制下,一圈一圈拨开,洁白的蛋膜呈现,成功了!这时候距离第一次尝试已经过去了半年。

  接下来的日子里,利用工作闲暇仍然坚持不断练习的刘亚东,用车床剥鸡蛋的技术越来越熟练。随之而来的,是他对加工精度精确到丝的叶轮、轴等配件,越做越顺手,精度越做越高,使得配件的使用寿命进一步延长。

  “通过车床剥蛋训练,我业务技能显著提升,再接到精密维修工件,就得心应手了。”刘亚东自信地说。

扫一扫看用车床剥鸡蛋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