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来人往】握紧人生的“方向盘”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人来人往】握紧人生的“方向盘”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3-22 07:45

  【人来人往】

  原标题:握紧人生的“方向盘”

  王维砚

  阅读劳模故事,最想知道他们怎样看待平凡的生活,怎样对待突如其来的厄运,怎样面对困难和挫折进行反思、反击,怎样在琐碎重复的工作中找到意义……

  这些困惑在王清红的“飞驰”人生中都能找到答案。

  1987年9月,19岁的王清红进入安宁塑料编织袋厂成为纺织女工,多次经历企业倒闭、自己下岗的人生低谷,王清红33岁之前的人生走得跌跌撞撞。但不论是“缠着”厂长要求学开车,还是在男性主导的货运市场“觅食”,王清红都表现出了顽强的生命力,始终怀揣着对“方向盘”的渴望。

  一位青年曾这样提问俄罗斯天才电影导演谢尔盖·帕拉杰诺夫:“要成为一个伟大的导演,我还缺少什么?”后者认真地回答说:“你缺少一场‘牢狱之灾’。”谢尔盖·帕拉杰诺夫的意思是,苦难是通往成熟的必经之路。

  个体命运在时光之海中高低起伏。眼下,不少年轻人也正面临人生的迷惘与焦虑,是披荆斩棘、逆风翻盘还是怨天尤人、自怜自哀,王清红的选择给出了回答。

  新世纪伊始,33岁的王清红勇敢地成为“吃螃蟹的人”,请缨担任昆明汽车总站安宁分公司公交车队队长,她用了20年时间,顽强地为车队寻找出路,也走向了自己人生的高光时刻。

  投身安宁公交事业的转型发展,其中的煎熬、艰难可想而知,支撑她握紧“方向盘”飞驰向前的依然是那股不屈不挠的职业精神。

  王清红在创业之初的两个细节让人印象深刻:为了吸引乘客,她把车子洗得一尘不染,让衣着时尚的女孩上了车不用犹豫,一屁股就扎到椅子上;深夜12点,她给修车师傅打灯,由于实在太累了,神志模糊中掉进检修槽,摔断了三根肋骨。

  驾龄27年,方向盘前的王清红看到的世界应该别有洞天:穿梭在城乡道路的“经脉”之中,从一个个始发地开往一个个目的地,车窗之外的人生海海呼啸而过,潮落之后便是潮起。

  尼采曾说:“世界上有一条唯一的路,除你之外无人能走,它通往何方?不要问,走便是了。”走便是了,身处低谷和逆境,仍有向上攀爬的勇气和韧性,这是人生的激越之处,也是王清红的故事带给我们的启示。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