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驰”人生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多次经历企业倒闭、自己下岗的低谷,几经周折走上创业路,王清红以她的坚韧和执着闯出新天地——

“飞驰”人生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3-22 07:21

  原标题:多次经历企业倒闭、自己下岗的低谷,几经周折走上创业路,王清红以她的坚韧和执着闯出新天地——(引题)

  “飞驰”人生(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陈昌云

  “我从小在部队大院长大,父亲当时有一辆吉普车,三四岁时我就喜欢站在驾驶座上,双手摆弄方向盘。”王清红认为,“自己这辈子就是开车的命。”

  高中毕业待业两个月之后,1987年7月,19岁的王清红从云南省安宁公交局常安塑料编织袋厂“出发”,经历了多个企业倒闭和多次下岗失业,一路跌跌撞撞,直到2001年才算安定下来。

  当年,在安宁市交通局主导下,4家“濒危”企业整合组建成为“昆明汽车总站安宁分公司公交车队”,王清红请缨担任车队队长,踏上了一条荆棘丛生的创业路。

  从少女时代就喜欢开车,哭着喊着要求学驾驶,王清红做梦也没想到,因为选择了方向盘,她不仅成长为安宁市公交公司总经理,还成了安宁1995年撤县建市36年来诞生的唯一一位全国劳模。

图为王清红(图右)与职工交流工作心得。

上图 陈昌云摄

下图 受访者供图

制图:陈子蕴

  “就想开车”的女孩

  王清红是河南南阳方城县人,20世纪70年代中期,父亲在高炮部队服役多年后,转业到地方监狱系统工作,一家人便一起来到了当时的昆明市安宁县。从此,王清红的命运与安宁息息相关。

  1987年9月,王清红进入安宁塑料编织袋厂成为纺织女工。“我性格好动不好静,就想开车。”她回忆说。

  正好当时厂里要买一辆130型客货小汽车,王清红便“缠着”厂长要求学开车。半年后,她终于如愿以偿。

  学车的过程很艰苦,王清红印象最深的囧事就是,一次她用嘴巴对着橡胶管从汽油桶吸油加到汽车油箱,“当时一点经验没有,结果一大口汽油吸进了嘴里,直接咽进了胃里,难受极了……”这一大口汽油在她胃里慢慢消散,“整整半个月,打嗝都有汽油味。”

  “回到厂里刚开了两个月车,厂子就垮了。”此后,王清红多次遭遇企业倒闭、自己下岗的境遇。

  不过,命运也自此把她和汽车、运输串在了一起。

  几经周折,王清红决定“单干”,她办了停薪留职,自己跑运输。一个二十三四岁的女孩在男性主导的运输环境中“觅食”,艰难程度可想而知。她就这样一个人在外闯荡了两三年。

  1994年,王清红被单位“召回”,进入安宁旅游客运公司,当起了卖车票的站务员。几年后,当王清红休完产假返岗时,“公司又要不行了”。

  “最艰难的时候,孩子生病上医院,一两百元我都掏不出来,实在太难了。”王清红说,直到今天,那段下岗的艰辛人生还在时时提醒自己,要珍惜当下。

  荆棘丛生的创业路

  进入21世纪,对王清红而言,可谓“否极”而“泰来”。“一粒麦子再饱满再健康,也无法在水泥地上发芽、生根、开花结果。”王清红觉得,自己能从一个下岗女工走上今天的荣誉高峰,无法离开大环境。

  2001年9月26日,在安宁市交通局主导下,王清红所在的安宁市旅游客运公司、安宁市运输公司、昆明汽车运输总站第七车队、昆明大车总站安宁客运站等4家“濒危”企业整合组建成为昆明汽车总站安宁分公司公交车队,王清红主动请缨,担任车队队长,踏上了一条荆棘丛生的创业路。

  车队成立之初,经营十分困难,人少、车少、线路少,6辆老旧公交车、3条线路、12名职工,是当时车队的全部阵容。

  12名职工中,9名驾驶员、3名管理工勤人员。“我不仅是队长,也是收箱员、清洁工,每天驾驶员出车回来,我都要带着另外两位工勤员把车内外洗得干干净净。”王清红说,“当时的公交车性能不好,舒适性差,唯一可以吸引人的亮点就是干净,我那时的想法是,必须洗得一尘不染,让那些衣着时尚的女孩上了车不用犹豫,一屁股就扎到椅子上。”

  就这样,车队天天在收车下班后洗车,一直洗到夜里十一二点,365天从不间断。

  一次,已是夜里零点,王清红和同事们仍在检修车辆。那晚,她给修理师傅打灯,实在太累了,神志一模糊,摔进了检修槽中,她右边的三根肋骨当场折断,立刻被送进医院。

  “20分钟后,派出所有公交车转移疏散群众。”车队成立两三年后的一天晚上,大约10时40分,王清红接到一个紧急电话——一家化工企业着火,周边群众必须尽快疏散转移。驾驶员不够,王清红就自己开着一辆公交车,和其他驾驶员一起浩浩荡荡冲向了火灾发生地。

  一直到次日早上6时,王清红才结束工作回到家中。“那7个小时,是我最愧对女儿的420分钟。女儿发高烧,家里没人,等我回到家,她小脸烧得通红,我吓得哭着赶紧送她去医院……”

  2003年,车队终于增加了6辆车,同年9月4日,经上级批准,昆明汽车总站安宁公交分公司正式成立。2004年,在市交通局帮助支持下,公司一口气新购了30辆车,车队公交车达到了42辆。“这下,公交公司终于名副其实了。”王清红说。

  守护“平安吉祥”

  王清红并没想过,自己会参与并见证安宁公交事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全过程。

  从2001年的车队到2003年的公司,由2001年的3条公交线路到2010年的“村村通”,再到2013年的“组组通”……20个寒暑之后,王清红带领的安宁公交公司已经拥有公交车550辆,营运路线99条,职工1200名,运营线路覆盖全市9个街道办事处、65个行政村,营运总里程达到1523公里,日发班量2956次,日均客运量达10万多人次。

  公司工会主席李建华补充说:“除了客运,公司还有汽车驾培、网约车等13个业态,共有车辆827辆,总资产达3.8亿元。”

  驾龄27年,王清红认为,她的生活、工作状态“借用网上的一句话,那就是,在别人若无其事的时空,我却活得如此惊心动魄”。

  由于职业缘故,王清红见到了太多交通事故的惨景……她常常被噩梦惊醒,大汗淋漓,心怦怦然许久不能平静。

  逢年过节,王清红一般会用带有职业特征的四个字给亲朋送祝福,这四个字就是——“平安吉祥”。

  或许是女性惯有的细腻,王清红认为自己在工作中有时细腻得“太过分”了。

  比如,听说昆明地区次日要降温,她晚上就辗转反侧难以入眠,子夜时分,在半醒半梦中掏出手机,给公司分管负责人打电话:“赶紧布置人把汽车发动机用保温布给盖好,我怕降温冻坏了引擎。”

  “其实,这些工作都有制度,也都有分工,几个搭档都挺能干,但我还是不放心,我这是不是有强迫症的毛病?”

  提出这个反问后,未等一旁的同事答话,“扑哧”一声,王清红自己先乐了。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