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镜头记录最美瞬间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用镜头记录最美瞬间

——记全国最美志愿者索朗多杰

来源:西藏日报
2021-03-21 14:33

  原标题:用镜头记录最美瞬间(主题)

  ——记全国最美志愿者索朗多杰(副题)

  西藏日报记者 卢文静

  “笑一笑,咱们一起喊‘茄子’。”2021年,藏历新年初二,从拉萨市城关区同心苑社区居民次仁白姆家中,传出一阵又一阵欢笑声。只听“咔嚓”一声,一张喜气洋洋的全家福留在了摄影师索朗多杰的镜头里,见到一家人其乐融融的画面被永久定格,次仁白姆笑得合不拢嘴。

  索朗多杰是拉萨市摄影家协会志愿者。他长期参加学雷锋活动,从事志愿服务十年,先后多次前往墨竹工卡县甲玛乡、林周县阿朗乡、城关区恩惠苑、三岩地区集中安置点等地,协助拉萨市摄影家协会开展拍摄“最美证件照”、拍摄全家福等志愿服务活动,免费为近1000个家庭拍摄全家福、6000余人拍摄证件照。在2019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暨百名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评选中,索朗多杰荣获“最美志愿者”称号。

  “能为一个个家庭记录下简单淳朴的笑脸,定格出一张张美满幸福的画面,我感到很荣幸。”谈及所获得荣誉,索朗多杰说。

  2011年,在墨竹工卡县甲玛乡龙达村驻村的索朗多杰无意间了解到村民们很少有拍照的习惯,部分村民只拍过证件照,大部分家庭没有拍过全家福,他萌生了为村民免费拍摄照片的想法。不久,在拉萨市文联的支持下,索朗多杰和同事组成了拍摄小组,开始为龙达村365户家庭拍摄全家福,冲印好后送到村民手中。随着越来越多的幸福瞬间在他们手中定格,看到照片上的一张张幸福笑脸,听着一句句感谢的话语,索朗多杰和同事们感到很满足。

  对于更多被拍摄者而言,一张张全家福记录了一个个家庭的变迁,是他们幸福生活的写照。

  “从照片上可以看到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大家的笑容也更加灿烂。”拍完全家福,次仁白姆拿出一张8年前的全家福照片介绍说,这也是索朗多杰拍摄的。通过两张全家福的对比和次仁白姆的介绍,记者看到,当年被妈妈抱在怀里的小男孩如今已经上了小学,害羞的小女孩也考上了大学,家里的生活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志愿服务是付出,是奉献,但同样也有收获。希望你们能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体会到真正的快乐。”索朗多杰时常这样对协会里的新会员说。索朗多杰觉得,在一声声感谢里,他收获的感动足以温暖一辈子。

  在2021年送全家福下乡活动中,来自山南市贡嘎县的德庆体会到了这句话的含义。作为一名新手,德庆在跟着索朗多杰学习拍摄技巧的同时,更多是在学习他的工作态度。“耐心、感染力、亲和力这些一个都不能少,还要学会抓拍。老师非常敬业,有时候需要蹲下、跪下,甚至趴下,他也毫不犹豫,只为拍出完美的照片。”德庆边对比两人拍摄的照片,边告诉记者,所有的辛苦在看到村民的笑脸那一刻都烟消云散。

  送全家福下乡是索朗多杰每年固定的新年活动,他为近1000个家庭拍摄过全家福,但自己家中始终缺少一张全家福。为此,10岁的儿子洛桑赐爵总是一遍又一遍问他,你总给别人家拍全家福,我们家什么时候也能拍一张。

  “明年过年一定拍。”索朗多杰这样回答,却总是在第二年缺席。“这是没办法的事,有很多家庭只有过年这两天才能聚齐,错过的话会留下遗憾。”

  “在有生之年,我会坚持志愿服务,将来做一个全家福照片展览,让更多人从照片中了解时代的变迁,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索朗多杰说。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