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庆忠:扎根深山的守绿人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孟庆忠:扎根深山的守绿人

来源:中工网
2021-03-20 09:25

  人物名片

  孟庆忠,1960年6月出生,冀中能源张矿集团尚义矿桂沟山林场护林员。凭借一颗赤诚的心,他以山为家、与艰苦为伴,挖井修路、植树护林,创造了连续30年无森林火灾的奇迹,被人们称为“桂沟山里的新愚公”。近年来,他的事迹先后被省、市各级媒体宣传报道,荣获冀中能源集团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连续多次被张矿集团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模范故事

  “它们比我还急”,每天早晨6点,孟庆忠饲养的几条护林犬便开始挠门。他笑着披上羊皮袄,拿上手电筒,挂上望远镜,揣好妻子准备的干粮,出门去林场。“水就不带了,抓把雪就能止渴”。

  尚义县小蒜沟镇西南15公里处,有一片7500多亩的林场,1973年由县政府划给尚义煤矿,专门用作井下坑木林基地。1980年正式成立林牧场,起名为桂沟山林场,孟庆忠的父亲孟宪成正是在此时作为护林人进入桂沟山林场的。

  1990年,孟宪成到了退休年龄,护林员却只剩他1人。一听说去守林,人们的脑袋摇得像拨浪鼓。矿上让他自己找个合适的人接替,他想着四儿子孟庆忠常常到林场看望自己,还常常帮着干些活儿,对林场还算比较熟悉,交给他也能放心,于是就推荐了孟庆忠。“老人身体不好,林子总要有人来守。”经过父亲严格“考察”后,孟庆忠正式接替父亲成为桂沟山林场的看护人。

  作为坑木基地,因多年砍伐,林场已经没剩多少林木了,四周光秃秃的,满目疮痍。山里没电,照明要点煤油灯;山里也没路,进山出山靠两条腿;山里更没水,蓄水池里不是雨水就是雪水……心疼丈夫,孟庆忠的妻子也上了山,陪伴他们的还有一群羊、几只狗。直到2000年,在尚义煤矿和尚义县总工会的资助下,孟庆忠才把电接到了家里,随后又装了电视和抽水泵,结束了无水无电的生活。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了复绿荒山,他和妻子一锹一镐修通15公里山路,义务植树8000多棵,绿化荒山3600多亩,占整个林场覆盖率的48%。每年夏天暴雨过后,山坡上有些地段水土流失造成树木根系暴露,孟庆忠就挑土上山为树木培土,多少次汗水湿透了衣服,他却默默坚持了下来。如今,看着郁郁葱葱的满山坡树木,孟庆忠总是盯着悄声呢喃或用手深情抚摸,他不仅熟悉这里的一山一沟,而且爱惜这里的一草一木,对这些都有着深深的爱恋。

  孟庆忠老实本分,可脑瓜活泛。几年来,他自掏腰包在林区大面积栽种了山杏、椴树等经济林木。

  椴树是国家珍贵的重点保护植物,为优良蜜源树种,其花可提取芳香油,花蜜具有补血、润肺、止咳消渴和止痛等多种疗效,是蜂蜜中的珍品。一段时间椴树成为市场的“香饽饽”。上世纪90年代的一天,一名港商找到孟庆忠,承诺只要孟庆忠允许在山中采集椴树花,每年可给他10万元钱。“只要答应,自己马上就可以变成有钱人。但一想到这些名贵的椴树可能会遭到毁灭性的破坏,我还是一口回绝了。”10万元,对于当时一个月工资仅有200元的孟庆忠来说,简直就是天文数字。虽然这件事过去了很多年,但至今他都没有后悔过。

  如今,61岁的孟庆忠遇到了和父亲当年一样的难题,但老孟自有解题的方法,“如果国家需要,我还能再守30年。有我在,林子肯定好好的!”(据《河北工人报》报道 河北工人报记者高会坡)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