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风采·2020年全国劳模 | 常洪霞:劳模工作室的“小发明”派上环保大用途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劳模风采·2020年全国劳模 | 常洪霞:劳模工作室的“小发明”派上环保大用途

来源:中工网
2021-03-19 10:25

  从2020年9月起,北京公交集团客四分公司1路车队多了一个新装置——生活垃圾分类语音提示器。每当职工来到垃圾桶前,准备投放垃圾的时候,就会听到提示器发出“垃圾分类、举手之劳、变废为宝、美化家园”的提示。这个小装置的自主研发团队是1路驾驶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劳动模范常洪霞和洪霞创新工作室的成员们。

  为了正确引导职工参与垃圾分类,常洪霞和洪霞创新工作室的成员们开始思考:通过自己的双手为践行垃圾分类做些实事。“不如我们做个语音提示器吧。”经过大家的讨论,很快,研制生活垃圾分类语音提示器的想法产生。于是,在工余时间,大家凑到一起开始为研制忙碌。

  怎么才能让提示器更安全?如何做到在省电、环保的前提下,还能及时播放提示?一连串的难题摆在常洪霞和洪霞创新工作室成员的面前。“咱们之前研制的驾驶员语音提示器的原理,能不能借用到这儿?”“对啊对啊,这是个方法。”……通过几天反复查找资料和论证,最终,方案确定:语音提示器通过人体红外感应来完成。

  不久后,第一版生活垃圾分类语音提示器研制成功。常洪霞和洪霞创新工作室的成员们很兴奋。但很快,另一个难题出现了。“现在这个提示器,是要通过电线来完成通电。但是在场站内架线不方便。”“是的,要是雨天也会有影响。”思考过后,大家决定使用太阳能板作为提示器的电源。在安全、环保的前提下,引导职工对生活垃圾正确分类。

  就这样,第二版生活垃圾分类语音提示器出现在了公交1路车队中。每天早上8点30分到下午5点,职工来到垃圾桶前就可以听到提示器发出的垃圾分类提示。

  带领创新工作室研制生活垃圾分类语音提示器,仅仅是常洪霞在践行垃圾分类中做的一项成果。作为北京公交集团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大使,她在工作和生活中时刻践行着垃圾分类的理念。

  “在沟通时,我发现大家对各种垃圾的分类还不太了解。容易把厨房垃圾当成厨余垃圾分类。”常洪霞说。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她自费购买了《垃圾分类模拟卡片》,通过洪霞创新工作室平台,组织大家进行现场投放教学。“主要是通过这个活动,让大家了解一些垃圾分类的知识。”常洪霞介绍说。

  作为北京公交集团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大使,常洪霞还参与拍摄了北京公交集团生活垃圾分类的宣传片。“参与的过程,也让我进一步了解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相关知识。”常洪霞说。

  如今,这部宣传片也通过在公交集团的不同场站调度室的屏幕上的循环播放,让更多的公交人,参与到垃圾分类中,践行绿色生活理念。(据《劳动午报》报道 劳动午报记者 盛丽)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