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我的奋斗】农民工圆了画家梦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将智能手机变成“新农具”

【追梦·我的奋斗】农民工圆了画家梦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3-19 07:52

  【追梦·我的奋斗】

  原标题:将智能手机变成“新农具”(引题)

  农民工圆了画家梦(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丰

  3月10日,走进贵阳市白云区牛场布依族乡石龙村,一幅幅充满了浓郁乡村生活气息的壁画和错落有致的民居交相辉映,让来往游客流连忘返。这些画出自一名农民工之手,他叫罗兴兵,是石龙村的一名普通村民。打小有着画家梦的他,将智能手机变成了手里的“新农具”。

  走进罗兴兵的家,屋内挂满了各式各样的画,仿佛走进了一个美术师的创作间。“我想专心作画,为家乡的发展尽一份力,也想把村里面更多的年轻人带动起来。”罗兴兵将手机镜头对准素描笔记绘本,打开了抖音账号直播,开始教大家画画。

  从小就喜欢画画的罗兴兵一直有一个,画家梦。因为家庭条件不好,初中毕业就去做了木工。在做木工的时候结识了一位绘制木版画的老师,得益于他的传教,罗兴兵的绘画技艺日益见长。

  通过一名老乡的介绍,罗兴兵来到福州一家油画厂一边打工,一边学习绘画技术。凭着能吃苦的精神,罗兴兵很快就从学徒成为了画师。为了提升自己的技艺,罗兴兵买了一辆二手电瓶车,经常骑车到附近的福州大学“蹭课”。一次,学校的美术老师看到罗兴兵便问他:“你是哪个系的,我不记得班上有你这个学生啊。”罗兴兵向老师坦然承认了自己“蹭课”的实情:“老师,我是附近画厂里的一个学徒,喜欢画画,可平时没人教我,所以就冒昧来听课了。”老师听后深受感动,便答应让这个年轻人有空的时候过来听课。

  通过不断学习,罗兴兵的绘画技艺突飞猛进,工厂师傅看到他的技术不错,便开始给他分包一些订单,罗兴兵也赚到了自己人生的第一桶金。5年后,罗兴兵回到贵州,在贵阳市白云区创办了一家绘画工作室,想要复制在厦门的工作模式。然而,他疏忽了市场调研,油画当时在本地市场并不吃香,情急之下,又转行做汽车服务生意,最后还是将打工的积蓄亏光了。

  2019年以来,随着贵州基础设施建设发力,越来越多的居民享受到了网络的快捷。罗兴兵抱着玩一玩的心态,也悄悄地在抖音、快手等网络短视频平台上开设了个人账号,借此展示自己的作品。

  一开始,罗兴兵的作品多是风景类,鲜有人问津。后来,他发现素描、速写等风格似乎更受人青睐,于是便转型尝试起这一类的画风,没想到真就火了起来。很多网友通过线上发照片的形式邀请他为其作画,罗兴兵按照他们提供的照片画好后再给客户快递过去,一张画120元,大概3天左右就可以完成交易。随着素描作品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与支持,罗兴兵开始意识到,兴趣爱好也能发展成为自己的事业,所以他决定更专注地以画为生。

  如今,罗兴兵的网络短视频平台关注人数已超过22万,还有来自新疆、吉林、云南等地的网友,自费邀他开班传授绘画技巧,上课的地方就是他的直播间。天气好的时候,他还会组织大家在附近逛一逛、写写生。罗兴兵在网络平台的火爆也吸引了当地村民的注意,不少村民纷纷过来取经,罗兴兵里也收了一些学徒,带动大家共同致富。

  2020年,罗兴兵还透过直播平台帮助朋友销售辣椒面,开播两小时就盈利了6000多元。随后,他启动了直播卖画,累计增收近7万元,并接收了来自全国各地的300余名学员。他正计划着把村里的辣椒、土豆、脆柿等蔬果特产也通过自己的直播账号销售出去。

  石龙村驻村第一书记袁国科告诉记者,村里面正尝试以“党支部+合作社+电商+农户”模式,通过相关网络平台,帮助村民销售辣椒。此外,石龙村依托良好生态环境、自然文化优势,探索发展集农业观光旅游、民族文化传承于一体的乡村生态旅游。罗兴兵的才能有了用武之地,他带着村里面的年轻学徒,用自己的创意为村子画满了展现风土人情的壁画,也希望借此能让更多的人了解石龙村。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