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全国技术能手司献凤落户上海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95后”全国技术能手司献凤落户上海

来源:中工网
2021-03-18 14:23

  司献凤又火了!作为杨超越的江苏老乡,今年刚满24岁的她,在杨超越落户后几个月,也凭借虹口区首位“全国技术能手”的荣誉,成功拿到上海户口。同时,还成了上海首个落户的职业美容师。

  一时间,有关她的好消息再度成为朋友圈热议话题。“明明可以靠颜值,偏偏还要练技术。”继《劳动报》首次独家采访到这位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美容项目)上海基地教练、上海茂美训导师后不到一年,记者再次回访了这位年轻的“美容工匠”——司献凤,听她讲讲落户上海后,她是如何完成角色转变。

  落户是最好的新年礼物

  拿到个人户口卡时,司献凤笑靥如花,照片一瞬间就定格住这位24岁的青年人才比“耶”的手势。即便已经落户上海,可“努力努力再努力”的自我激励,司献凤每天还是会对自己说上好多遍。曾经,司献凤也同千千万万来沪务工的年轻人一样,只是个默默无闻的“打工人”,她的梦想是希冀有一天能掌握一技之长,在大城市中站住脚跟。

  机会总是垂青认真刻苦的人。2018年,司献凤在虹口区人社局、上海紫苏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和工会推荐下,通过上海美发美容行业协会、世赛美容项目上海基地组织的选拔,成为中国技能大赛暨第45届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的参赛选手,并在家门口拿到了美容项目的冠军,前往重庆培训。

  三年后,当司献凤已拥有“全国技术能手”、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美容项目)国家队选拔赛季军等诸多荣誉时,一份意外大礼——“落户上海”,让她再次欢欣鼓舞了起来。第一时间,她把好消息分享给了父母:“妈妈,我要落户了!”妈妈听完比她还激动:“这么好的机会,还犹豫什么。”1月27日,司献凤的落户申请现场受理通过,第二天,区级层面所有初审就完成了,2月9日,市人社局审核通过的消息就传了回来……

  落户后,司献凤的生活有了一些改变。“以后,我再也不用为办长期居住证跑东跑西了!”她感慨道,“我曾经也为自己选择的职业迷茫过,但现在我变得更有自信,美容行业照样可以成就一番事业。”

  落户后,司献凤的匠人匠心却没有改。她说:“落户上海是我今年收到最好的新年礼物!是上海,是行业和企业培养了我,我会将自己所学知识技能传授给更多的人回报社会,不辜负国家,行业以及企业的厚望,奋发向上,继续前行,努力努力再努力!”

  培养更多美容业匠人

  “条条大路通罗马”这句话,一直以来都是司献凤的座右铭。从普通的美容行业从业者,到世赛选手、教练,从外来务工人员到落户上海的青年技能人才,司献凤完成了自己的夙愿,走到了“罗马”。但这并不是她的终点,改变的是身份,不变的是匠心。

  能落户上海,在自身努力之外,行业、企业、工会等给方面给予她的帮助也不容忽视。上海紫苏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上海茂美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校长刘茂辉说,公司和工会层面一直在跟进上海出台的各类政策,得知相关信息后,积极协助其办理相关手续。司献凤也因此光荣得成为虹口第一个落户的“全国技术能手”。

  司献凤对自己能在企业、行业、工会搭建的平台上,学习到技能充满了感恩之心。其实,美容美发行业,长期以来都被诟病入职门槛低,从业人员流动性大,职工的职业认同感低,司献凤希望通过自己落户成功的实际案例,激励并吸引更多年轻人才,为美容行业发展贡献力量,也为上海美容行业增添更多工匠。(据《劳动报》报道 劳动报记者  李佳敏)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