钳工程海良的口头禅:想都是问题 做才是答案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钳工程海良的口头禅:想都是问题 做才是答案

来源:中工网
2021-03-17 20:15

  “想都是问题,做才是答案”,这是从业18年的机修钳工程海良的口头禅。

  来自浙江省杭州市淳安县安阳乡茅坪村的程海良起点并不高,高中毕业后当过消防兵,还干过自由职业木工装修。2003年进了杭州朝阳橡胶有限公司,从底层干起,通过刻苦钻研的韧劲和创新解决问题的能力,多年摸爬滚打后,成为了一名技术精湛的双证钳工技师,让一台台出了问题的欧美高新技术设备“起死回生”。

  时间追溯到2007年,公司从德国进口了斜裁机(制作轮胎环节中用到的一种机器),德国方面承诺可用10年,但是用了3年,刹车方面就出了问题,机器在公司3个月无法动弹,程海良拆卸后研究了3天,解决了!而这样的案例后续又发生了多次。

  程海良还擅长的一件事是将进口设备改良优化直至国产化。据了解,杭州朝阳橡胶有限公司2002年建厂时,设备基本都是进口的,到目前进口设备只占10%左右。比如上述德国进口的斜裁机,程海良通过换刀、调刀方法及安装工装优化改进,从原先换刀时间6小时降低到现在3小时,提高了机台的运转率和生产率,一年可为公司创造效益213万元。

  在处理德国进口帘布直裁机上面,程海良通过拼接装置将其国产化,解决了进口设备备件申报周期长、货物紧张等问题,通过创新改造,使设备产能提高、质量提升,全年为公司创造效益167万元。

  废旧零部件在程海良手里也化成了“宝贝”。2015年,企业原来的带束层整理机已不能达到工艺要求,买一套新的设备需要153万元。程海良修旧利废,动脑筋、想办法、找资料,反复实验,制造一台新的带束层整理机,经公司测试完全符合工艺要求,一年可为公司创造效益231万元。

  十几年来他组织并参与进行了200余项大小技术攻关改造,均取得显著成效,为公司创造效益3000余万元。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程海良成长的同时,他时刻不忘传、帮、带,十几年里,程海良为公司教出53名优秀徒弟,培养出1名高级技师,6名技师,32名高级工,7名设备助理工程师。徒弟王立辉2018年被授予杭州市“优秀青年岗位能手”称号,2019年荣获杭州市工业系统“工业工匠”称号,2019年12月入选浙江省“百千万”高技能领军人才培养项目第三层次“优秀技能人才”培养项目。

  杭州朝阳橡胶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程海良不但毫无保留地将技术教给徒弟,还抽出精力根据徒弟们自身特长制定了不同的教导方式,自编了‘听、看、查、想’四字要诀(对运转声音多听、运转设备多看、运转部件多查、运转现象多想)。”如今的程海良担任公司全钢一分厂设备维修保养组组长,带领一个27人的团队。

  即便徒弟很多,程海良也依旧很忙。“自进公司后,我就没有休息过‘五一’、‘十一’等假期。平时除了正常上班外,每月总有那么一两次需要我半夜到公司修理机器。”算下来,程海良已连续15年没休“黄金周”了。

  正是凭着高超的技术和踏实的工作态度,程海良2012年被授予杭州市技术能手;2015年被授予杭州市首席技师;2016年被授予杭州市工业系统“十佳工业工匠”称号;2019年被浙江省国资委授予全省国有企业“五个一”人才工程杰出技能标兵。程海良说,“工匠精神,我自己的理解就是简单事情也没有捷径,技术员更没有投机取巧的可能,要一步一个脚印走好。”(据《浙江工人日报》报道 徐炯 杨约顺)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