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能手”洪辉:从“成才”到“育人”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技术能手”洪辉:从“成才”到“育人”

来源:中工网
2021-03-17 16:56

  成塘培训基地的实训场里,职工们正紧张备战铁路系统技术比武。他们的师傅洪辉一手拿着计分表,不时低下头,在选手名字的旁边,逐条地写下他们每个人所存在的不足。

  作为2020年的广铁集团技术能手,洪辉擅长ZD6、ZYJ7道岔和25H2轨道电路故障处理,以及6502电气集中电路和联锁电路分析处理。从业28年,他获得了广铁集团电务系统职业技能竞赛普铁联锁列控室外全能第一名、6502电气集中电路故障处理全能第一名。如今,他担任技术比武普铁组的教练,带领新一代铁路人,为自己的理想拼搏奋斗。

  成才之路:沉下心,没有做不好的事

  “与其用有限的时间去好高骛远,还不如用一辈子的时间去做好一件事。”1993年参加工作,2002年担任郴州信号车间鲤鱼江信号工区工长,那时的洪辉并没有想到,他这一待就是16年。从青涩莽撞的男孩,到成熟稳重的男人,他把自己人生中最珍贵的时光都献给了这里。

  那时的他没有游戏、没有娱乐,陪伴他的只有一本又一本枯燥的专业书,“没事就做题,反复做。”洪辉说,“作为工长,我必须要学好,让工区的人都心服口服。”他也确实做到了这点,工区的人都“怕”他,因为只要是他检查设备,就能一针见血的发现问题,然后将这些问题记录在案,贴在工区的揭示栏上,什么时候整改完成了,什么时候才能撒下来。工区的人也都爱他,“标准化班组”的奖牌在工区最显眼的位置放置了14年。

  在他眼里,只要沉下心,就是没有做不好的事。2016年,洪辉报名参加了广铁集团电务系统职业技能竟赛,可是当时却取消了6502计算机联锁项目,他只能选择了从未接触过的TYJL-II型计算机联锁,一切从零开始。

  四十出头的汉子,跟一群刚入路的小年轻一起,从最简单的电路图开始,将一张张图“吃透”,将道岔电缆全部甩开,然后对照电路图重新配线。很多设备连看都是第一次看,但是他最终却获得了普铁联锁列控室外全能第一名。

  育才之路:要求高,才是对他们负责

  “这个故障你没查出来,晚上回去想想,是哪里的思路出了问题,明天我再跟你讲这类故障要怎么处理。”作为教练的洪辉正在指导选手,比起“教学”,他更加希望选手们能 “自学”,只有自己去思考,去弄懂为什么,才真正学进去。

  2018年,洪辉担任郴州信号车间的职教工作,并成为了咸塘培训基地的一名教官,他将这28来自己所学所想,从电子电工、施工工艺到设备电气特性的每一个知识点都倾囊相授。他从来不需要课件,画一张电路图,就可以滔滔不绝地讲完一节课,并且涵盖多个知识点。

  他对选手的要求极高,一周一张试卷,故障不仅要会处理,还要条理清晰地把思路写出来,处理故障时不准带图纸,要把每张图纸都刻在脑子里。选手们都知道,洪老师很凶,气急了还会骂人,但他们也知道,在自己成绩退步想放弃的时候,洪老师总会第一时间鼓励他们,了解每位选手的弱项,然后有针对性的进行指导。

  严实出高徒,洪辉带领的选手们多次获得好名次。“看到他们能取得好成绩比我自己拿到全能第一还要开心,希望这些年轻人能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欧莹)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