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佩斯:先有好作品,才有好表演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陈佩斯:先有好作品,才有好表演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1-03-17 07:38

  原标题:陈佩斯:先有好作品,才有好表演(访谈)

  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 郑娜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文艺节目中心推出的《金牌喜剧班》播出后收视不俗。节目不仅在一众喜剧节目中,开创出“喜剧传承”新定位,更力邀陈佩斯(见图)、英达、郭德纲三位资深喜剧前辈化身导师,对新一代喜剧人手口相传。其中,时隔22年重回央视舞台的陈佩斯以其严谨的点评风格,格外受到关注。近日,本报记者采访陈佩斯,与这位“金牌喜剧人”聊聊他眼中的喜剧创作与表演。

  记者:作为资深喜剧人,在您眼中,好的喜剧表演应该是什么样的?

  陈佩斯:好的喜剧表演一定是建立在一个好的喜剧作品之上、之后的。没有好的作品,好的喜剧表演是不可能出现的。这就要求喜剧人要更多关注喜剧的文学创作,从剧本开始去组织喜剧,去结构喜剧,然后再谈表演二字。

  喜剧表演和其他戏剧形式的表演没有什么不同,不要过度强调所谓的喜剧表演,如果特别突出喜剧表演,或者单划出一个领域,那就错了,很容易走向形式感。只追求形式,忘掉内容,就不会成为好的喜剧。我个人认为,好的喜剧首先在故事结构,其次在方法应用,第三在思想高度,这三个统一之后,就能够成为好的喜剧。

  记者:30多年前,您和朱时茂老师表演的小品《吃面条》被很多人称为经典。小品对普通人真实而生动的刻画,引发大家的共鸣。对于这个现象,您怎么看?

  陈佩斯:《吃面条》有一个时代的影子,给人留下强烈的印象,人们把它记住了,但这还不能称为经典,因为它在技术上还是非常稚嫩的。大家如果注意到我和朱时茂的创作,在十多年当中,是一步一步在发展的。我们的第二个小品《拍电影》从讲故事到人物创作再到喜剧方法的应用,就比第一个《吃面条》提高了一大截。到第三个小品《羊肉串》又提高了一步,完全在探讨和实践误会喜剧与错位喜剧的方法应用。再往后到《警察与小偷》,把四五种喜剧方法叠加在一起使用,从技术含量上又远远高于前三个喜剧作品。有些喜剧方法到今天还一直在应用。所以在我看来,经典的不是故事,而是技术方法。

  记者:您如何看待喜剧与生活的关系,“从生活中来”是否是喜剧受欢迎的法宝?

  陈佩斯:喜剧不是生活,喜剧就是喜剧。喜剧本质上是戏,戏不是真的,是虚拟的。虽然是虚拟的,但是我们创造的人物和故事,最好从生活中来,因为这是最容易创作、最容易上手的。另外,我们在创作故事的时候,一定要加进我们对生活的认识、对人的认识、对人性的认识、对世界的认识,这才能成为好的戏剧。完全模仿生活不是戏。

  记者:参与《金牌喜剧班》录制有什么感受?在这个过程中,您对当下的喜剧发展、新一代喜剧人有哪些观察?

  陈佩斯:现在喜剧综艺节目非常多,我感觉这是一种社会需求。我们应该尽量地去保护和维系这种需求,要更认真地对待观众,更精心地去创作,这样才能把这种好的局面维持住。《金牌喜剧班》引入“师承”的概念,以传承喜剧技法和精神为创新点,有助于激发喜剧创作者的创作激情,培养更多优秀的喜剧人。我觉得现在的喜剧创作不太注重结构和讲故事,更多的是想着抓包袱,把创造笑声放在一个太高的位置。以包袱为中心,用包袱来评价一个作品,本末倒置了,这个方向特别不好。它会造成一些年轻演员比较急功近利地追包袱,不去求故事,不去好好地结构故事,而是用无厘头的喜剧方案来解决所有的喜剧问题和讲故事的问题。喜剧创作者在研究方法之前,还要研究喜剧的本质、戏剧的本质,从这些东西出发,然后再去思考怎么创作。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