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是“螺丝钉” 拧到哪儿都不会松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他们是“螺丝钉” 拧到哪儿都不会松

来源:中工网
2021-03-16 12:20

  浦梅铁路是海峡西岸经济区铁路网规划项目之一,它的建成有利于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发展。为了将施工尽快向前推进,交出一份完美的“开通答卷”,浦梅项目的干部职工选择了留在他乡,坚守岗位,而轨道车班组就在其中。

轨道车班组 杨道庄摄

  用标准作业为安全保驾护航

  作为行车一线班组,安全容不得半点闪失,必须将行车安全落实到每一个细微之处。班组成员深感肩头责任重大,2020年11月进场以后,轨道车班组在机械负责人杨德荣、班长杨道庄的带领下,立即组织抢修演练。

  日常出车任务中,他们严格执行作业标准。每天一丝不苟地检查车况,全面细致地进行班前安全预想,确保每一个环节都有序可依、万无一失。在配合接触网施工出车作业中,他们如期完成支柱组立和电缆槽吊卸安装的施工任务。严把行车风险关,实现了工作“零”失误的同时,不断创新工作方法,不断完善班组安全管理。

  群策群力攻克高难工序

  春节施工期间,为了和站前单位错峰施工,轨道车班组往往依计划在夜间出车,水茜至何屋区间的支柱组立地段多为单线桥。不同于双线区段路面空间富余,支柱可以倒运在路面后再起吊组立;单线桥桥边缘距离道床不足50公分,无法满足支柱的安全倒运。视野不明朗,安全距离不足,加上桥面未做护栏,路面倒运起吊的传统办法存在巨大的高空坠落和坠物伤人风险。

  工班长杨道庄立刻否决了传统办法。但他们并未就此停滞施工,而是集思广益,很快“322备杆组立法”应运而生:即在储备支柱时,底层3根,中层2根,上层2根,其中三层支柱边缘对齐,空出一根优先从平板上起吊组立。空出倒运空间后,自上而下依序在轨道平板上倒运、起吊其他支柱。过程中人员、支柱同桥面完全避脱离接触,从而完美规避了传统办法中存在的风险,为完成春节期间支柱组立任务提供了重要的安全保障。同时,也为同类型单线线路安全组立支柱提供了参考方案。

  电缆槽的吊卸安装作业是另一大难点。由于作业区段内的接触网上已完成承导线架设,吊装中稍有不慎便会造成剐蹭和损伤,而承导线一旦出现损伤,整条锚段数千米的都需要更换;同时,吊车操作人还必须保证电缆槽的落点精确和作业人员的人身安全,作业难度极高。

  日常“手臂眼看,对讲指示”的沟通协作中,由于吊臂抬升空间受限,吊车师傅张腾每一次吊装不仅要小心翼翼地关注吊臂与网上的距离,还要对下部人员的指令做出判断——这无疑是极大的考验。然而在一天高达几百次、累计远超三千次的吊装中,张腾没有造成一次轻微的剐蹭。

  坚守,点亮思念的光

  施工期间,轨道车班组总是乘着晨光出工,踏着月色归家。“想家,哪能不想呢,看到朋友圈里家人朋友举杯言欢,心里难免会向往。”设备中心负责人杨德荣说道,“可没有大家哪有小家,活没干好,回去了心里也不踏实。”这是轨道车班组成员普遍的心路历程。

  一天繁忙的工作下来,张腾习惯性地与家人视频通话,听一声手机那头女儿稚嫩清澈的声音,是他一天中最温馨甜美的时刻。用他的话说,对家的思念也是他们安全行车、安全施工的动力。

  送工车司机黄金贵是建宁人,为了不耽误送工任务,他数次驱车经过安家的城镇而未曾驻足;工班长杨道庄和安全员聂仁斌秉承一贯严谨细致的态度,一丝不苟地盯控和排查现场风险点,一天步行近十公里……这些年,他们总是在铁路项目上奋战,与家人聚少离多,但他们鲜有抱怨,不管在那条线路,都踏踏实实、勤勤恳恳工作,像螺丝钉一样,拧到哪儿都不会松。(李江卫)

  · 推广 ·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