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汉族妈妈和她的多民族儿女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位汉族妈妈和她的多民族儿女

来源:经济日报
2021-03-16 10:34

  经济日报记者 拓兆兵 

  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以来,各族人民和谐共处、安居乐业。这里民族团结的故事说也说不完。

  近日,记者走进银川市西夏区文昌街道共享社区,刚好碰到了共产党员、64岁的居民王菊茹,她刚刚演出回来。

  王菊茹不仅是社区文艺骨干,也是一位拥有多民族儿女的汉族妈妈。2015年,共享社区居委会与北方民族大学共同搭建了“结亲互助平台”。热心的退休职工王菊茹和老伴儿与北方民族大学一年级蒙古族新生巴特尔结成对子。之后在巴特尔介绍下,来自新疆的柯尔克孜族学生古丽巴努尔,维吾尔族学生夏依达、热娜、马效,也纷纷加入了这个大家庭。

  “孩子们都很好,结亲互助是为了关心他们的成长和生活,增进民族了解和民族感情。”王菊茹说。

  在结亲初期,为了解除孩子们的顾虑,让他们放松心情,王菊茹和老伴儿主动请学生们到家中做客。各民族生活风俗习惯不同,夫妇俩为孩子们特别准备了符合他们民族习惯的生活用品,让他们放心使用。家庭的温暖,让孩子们很快熟络起来,他们都亲切地叫王菊茹“干妈”。

  到了周末,王菊茹和老伴儿一大早就去市场买菜,给孩子们改善伙食。有时,王菊茹会带上自制的粽子、水果等送到学校宿舍。夏秋景色好的时候,老两口会开车带孩子们到附近景点玩。当孩子们在学校遇到困难时,往往第一时间给他们的汉族妈妈打电话。

  有一次,维吾尔族姑娘夏依达突然牙疼难忍,造成头疼呕吐影响上课学习。接到电话后,王菊茹和老伴儿迅速开车去学校接她看病、悉心照料,回家后还专门为她做了软烂可口的面条。夏依达的母亲知道此事后,在电话里感激地说:“孩子在宁夏有一个干妈太幸福了,我们不知道怎样感谢才好。这就是民族情,一家亲!”

  在密切相处中,王菊茹和孩子们结下了深厚感情。当巴特尔和古丽巴努尔大学毕业准备返乡时,他们在火车站台上紧紧拥抱王菊茹,流着热泪说:“永远忘不了干妈为我们所做的一切!”

  6年来,王菊茹一家带动蒙古族、维吾尔族、柯尔克孜族、土家族等的多位大学生加入结亲互助大家庭,成为民族团结的典范,共享社区也获得了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社区”。在宁夏,各族人民团结一心的涓涓细流,正在汇成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的磅礴之力。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