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幸福来敲门:刘老汉“上楼记”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当幸福来敲门:刘老汉“上楼记”

来源:新华网
2021-03-16 08:08

3月9日,在方山县峪口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刘庆吉(右)在和村民聊天。

  刘庆吉,村里人称“刘老汉”,今年85岁,是山西省吕梁市方山县峪口镇石家峁村一个地道的庄稼汉。地处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的石家峁村,山高坡陡、干旱少雨,村民们靠天吃饭。在那里,刘老汉养了一头牛,种了10多亩地,在黑乎乎的土窑洞里喝着苦咸水住了大半辈子,什么时候能建一孔新窑洞,成了老人最大的心愿。

  2018年,为解决“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的难题,峪口镇新建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10栋六层小楼整齐排列,房间整洁明亮。刘老汉终于告别住了土窑洞,有了新家。在新家园,不仅就医、出行方便,活动中心、日间照料中心、小卖部、菜市场等生活设施一应俱全。

  如今搬到新家已有两年多时间,生活的巨大变化让刘老汉十分感慨。而方山县峪口镇18个村的2000多位村民也和刘老汉一样,告别大山,开启了新的人生。

  新华社记者 詹彦 摄

3月9日,在方山县峪口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刘庆吉(右二)观看村民的秧歌表演。新华社记者 詹彦 摄

3月9日,在方山县峪口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石家峁村一名村民帮刘庆吉收拾屋子。新华社记者 詹彦 摄

3月10日,在方山县峪口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刘庆吉的孙女刘小梅(左二)在和老人聊天。新华社发(刘亮亮 摄)

3月9日,在方山县峪口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刘庆吉在社区卫生服务站测量血压。新华社发(刘亮亮 摄)

3月10日,在方山县峪口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刘庆吉的儿媳高继莲(左一)、孙女刘小梅(中)和曾外孙女在给老人包饺子。新华社记者 詹彦 摄

3月10日,在方山县峪口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刘庆吉(后排左一)在和家人一起吃午饭。新华社发(刘亮亮 摄)

3月9日,在方山县峪口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刘庆吉(右)观看村民的秧歌表演。新华社发(刘亮亮 摄)

3月9日,在方山县峪口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刘庆吉(左)在和村民聊天。新华社记者 詹彦 摄

3月9日,在方山县峪口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村民自发组织的秧歌队在进行表演,刘庆吉在人群中观看(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詹彦 摄

方山县峪口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3月9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詹彦 摄

拼版照片:上图为方山县峪口镇石家峁村;下图为峪口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3月9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詹彦 摄

拼版照片:上图为2016年12月23日,刘庆吉在方山县峪口镇石家峁村家中院子里(新华社发 刘亮亮摄);下图为2021年3月10日,刘庆吉在峪口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新华社记者 詹彦摄)。新华社发

在方山县峪口镇石家峁村,刘庆吉挑着水桶去几公里外的山沟里挑水(2010年6月28日摄)。新华社发(刘亮亮 摄)

在方山县峪口镇石家峁村,刘庆吉在村口休息(2014年8月10日摄)。新华社发(刘亮亮 摄)

在方山县峪口镇石家峁村,刘庆吉在收拾玉米(2010年11月5日摄)。新华社发(刘亮亮 摄)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