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班组】数字化管理提高桥吊班作业效率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金牌班组】数字化管理提高桥吊班作业效率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3-16 07:46

  中工网讯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蒋菡 通讯员杜涓)浙江宁波北仑第三集装箱码头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年集装箱吞吐量达千万的单体集装箱码头,现有桥吊49台,桥吊司机270余名。按照传统作业方法,桥吊班组现有机械、人员的作业能力已基本释放完毕。为此,桥吊班以桥吊作业效率数字化管理为攻关课题,深挖码头作业潜力。

  集装箱装卸作业效率是体现桥吊司机操作技术水平最重要的指标之一。40多米的高空,晃动的吊具,桥吊司机需要凭肉眼观察将吊具偏差精确控制在2厘米以内,才能完成进锁、着箱等一系列动作。精准的技术难度要求如同在高空中“穿针引线”。

  如何精准测算出每位桥吊司机的实际作业效率?

  “现有的桥吊作业效率统计为作业线整体作业效率,无法体现操作司机个人的效率水平。”桥吊班大班长竺士杰说。

  在确定攻关方向以后,竺士杰创新工作室联合相关工程技术人员以桥吊司机作业精准效率测评为课题,通过对司机作业过程的详细分析,将桥吊司机的作业效率根据不同作业场景设计了12个指标,并编写程序实现这些指标的统计。

  2020年桥吊司机操作效率精准测评系统应用项目正式投入使用,桥吊班整体效率从25move/小时左右提升到30.48move/小时,司机作业效率统计精确率从原来的71.89%提高到100%。

  该测评系统不仅能为桥吊司机绩效考核提供精准数据,增强桥吊司机的工作积极性,也为班组评选评优、绩效考核提供了更可靠的依据。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