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360行】出神入化的化验员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勺准、一靠准、一瞅准,化验员朱晓宇这三个基本功样样出神入化

【一线:360行】出神入化的化验员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3-16 07:30

  张还清

  开栏的话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难以计数的班组职工,分布在各行各业的不同岗位上。每个岗位都像个螺丝钉,是企业运转不可或缺的一分子。每个岗位也都能发光,只要用心就能出彩。本版新开辟的栏目“一线:360行”将带您走进不同的行当,领略不同质地、同样底色的“出彩”。

  天微微亮,河南豫光金铅股份有限公司化验室实验组组长朱晓宇就匆匆忙忙地出了家门。这一天有新摸索出的化验方法需要验证。

  大家都知道相声演员的基本功是说学逗唱,化验员也有三大基本功:一是又快又准称样,二是标液成珠滴定掌控,三是火眼金睛察样比对。朱晓宇这三个基本功样样出神入化,一勺准、一靠准、一瞅准,一气呵成,自带权威,自带美感。

  分析固体样品的第一步就是使用天平准确地称取样品,这一步至关重要。开关天平的细微动作会影响到称量的准确,0.2克样品的体积一般也就一个米粒大,朱晓宇只需一勺,然后用手轻轻在勺把上摩擦,马上完成。最好成绩是10分钟准称15个样品,平均40秒一个。

  称取一个样品的过程包括开天平门、取样、准称、观察读数、倒出至容器等10个步骤,平均每个步骤4秒。

  从最初的10分钟6个样品到15个样品,朱晓宇仔细琢磨每一个步骤,开天平门的最佳位置,拇指和食指的完美配合状态,都反复练习。简单的事情做到极致,就这样,10分钟做6个样、8个样、10个样,直到现在能做15个样。

  滴定管是化验分析工作中不可缺少的分析工具,它的使用与注意事项关系到滴定分析的准确度,尤其是酸式滴定管阀门处活塞的使用,手与活塞的配合必须控制适当。

  为了练习每秒3~4滴的滴定速度,朱晓宇以每10秒来练习,20滴、25滴、30滴、40滴,观察溶液的水流现象,一边数数,一边观察。在长期的实践中,她能从现象直接判定10秒多少滴,就像一名老医生不用看表,一搭脉便知道心跳速度。每秒3滴水流现象,每秒4滴水流现象,她都一一印在脑子里。滴定最后关键的一靠,怎么能控制到精准少于半滴,她都能娓娓道来。

  为了准确测出炉渣中的硅含量,公司派朱晓宇前往山东学习氟硅酸钾法,但在样品分析过程中发现平行样总出现误差。为了减少误差,她将同一个样品称6份,在做样过程中,对每一个细节反复进行观察对比,不断地思考改进,最终找到溶液最佳的温度和酸度,将样品的误差范围控制在0.3%以内。

  成功应用氟硅酸钾法测定硅含量,填补了公司硅含量高纯度检测的空白,为生产工艺精准配比提供了支撑,工人劳动强度降低,生产系统稳定,产量和效益双丰收。

  当年埋进土壤的一粒种子,已成长为参天大树。如今的朱晓宇,已完成了从化验员到化验方法创造者的华丽转身,不变的是她“把事情做到最好”的初心。

扫一扫

看见出神入化的化验员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