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玉良:一幅丝网版画拆成5层制作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张玉良:一幅丝网版画拆成5层制作

来源:中工网
2021-03-15 15:41

  松江农民丝网版画起始于1985年,是运用现代丝网套印加感光的新技法,在原有农民画基础上创作而成的,因独特的创作技艺享有盛名。日前,记者采访了丝网版画的传承人张玉良。这位同样从1985年就与丝网版画结缘的老人,向记者讲述了这一结合艺术与技术的非遗绝活的奥妙之处。

  一幅画分多层“制作”

  驶过一片院墙古旧的寺庙,张玉良所在的车墩镇丝网版画文化体验基地就坐落在周边。虽然入口处颇为难寻,但基地里学画的学员不少,穿过作画的学员,就见到了正在二楼工作室内等候记者的张玉良。

  与印象中的传统画室略有不同,工作室并不仅仅是一张书桌,整个二楼包含有作画区和制作区域。“丝网版画是一种结合了艺术和技术的表现形式。”张玉良介绍,丝网版画类似于工业上的花布印刷方法,将墨稿(即底稿)印在丝网版上后,上色时倒上颜料进行刮压,颜料从网孔漏至承接物。因此,丝网版画的制作流程分为画草稿、绘制墨稿、制作印刷网版、刮浆、网版烘干、显影冲洗、印刷等。因制作流程复杂,一幅作品从动笔开始,往往要一个月的制作周期。

  张玉良回忆,早年很多工具都要自行制作。“比如印刷用的感光胶和感光粉,现在都能买到现成的,但当时都是自己调配,有些原料要精确到1克。”

  如今,便捷的技术已极大简化了流程。得益于技术进步带来的“便利”,让张玉良更多精力用在了内容创作上。在一幅未完成的墨稿旁,记者看到大量画笔以外的工具,刷子、木板甚至是碎瓷片,“墨稿相当于加工之前的印刷模板。”在张玉良手上,这些工具也成为了另一支“画笔”,运用一块木板,原本需上色的树木多了一些质感,木板的纹理也得以保留。

  由于需用网版印刷上色,丝网版画一大难点就是墨稿需分层作画。不到最后一刻完成,最终效果都是未知数。令记者疑惑的是,即使如此,张玉良每层墨稿用的都是黑色墨水。“不同的层次作品内容略有不同,代表的就是不同颜色。比如一个物品,左边是蓝色,右边是黄色,那么第一张会画左边的部分,第二张会画右边的部分,最后分别上色。”据悉,一些颜色复杂的作品甚至要分5层甚至更多层绘制底稿。

  从卖猪肉回归作画

  张玉良与丝网版画的缘分,可追溯到1980年代。最初,他在一家仪器厂工作,因仪器厂就在文化站周边,得以与丝网版画结缘。工厂倒闭后,脊柱弯曲的他为了生计,只能放下画笔,在村里卖猪肉。“那时真没时间,早上天不亮就起来,卖到中午休息一会下午接着卖,晚上还要去批发市场拿猪,回家已经10点多。一年365天,天天如此。”

  没承想,这一放下就是10余年,直到2009年,启蒙恩师周洪声和车墩镇工作人员的重新到访,让他与丝网版画再续前缘。那段时间,他每天早上9点多久收摊后到文化馆重新学习,学到下午4点继续回去卖肉,这样持续了一年多,2010年,全新的丝网版画基地建成,张玉良才算完成“二次充电”。

  如今,潜在的手艺传承人中,有70、80甚至90后年轻人;因松江区残联的投入,许多像他一样的残疾人报名学习,凭借自己的双手改变命运……一桩桩改变,让这位松江非遗技艺的传承人对未来充满信心。(据《劳动报》报道 劳动报记者 张锐杰 摄影 李成溪)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