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桑花在雪域绽放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格桑花在雪域绽放

新时代藏族女性书写“她”力量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2021-03-09 08:47

  据新华社西宁3月8日电(记者李琳海)骑着摩托车,拿着小药箱,更措吉来到了位于青海湖畔的藏族老阿妈卓玛家。她娴熟地拿出血压计,为卓玛量过血压后,看看老人家里常备的药还剩多少。

  33岁的更措吉是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倒淌河镇甲乙村的藏族村医,2018年从青海大学医学院毕业后,回到家乡成为藏族农牧民的“健康守护者”。

  “爷爷以前就是一名藏医,从小受到家庭影响,我想成为一名医生,帮助别人解除身体痛苦是一件幸福的事。”更措吉说。

  农牧民居住较为分散,哪位妇女到了预产期,哪位藏族老人需要换常备药……更措吉熟记于心,乡亲们需要时,她都会第一时间赶到患者家中,风雨无阻。

  如今,在农牧区,像更措吉一样的藏族女医生一次次走向大山深处,走入“健康中国”的最后一公里,也走进牧区最远一家人的心里。

  一片药能治病,一针一线也有改变命运的力量。

  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默勒镇是青绣致富带头人卓玛康珠追梦的起点,2016年,她和当地妇女重拾绣娘的老手艺。

  祁连县默勒镇富含矿藏资源,如今实施绿色经济转型,很多当地百姓从事畜牧业生产和手工制作。在当地政府和妇联帮助下,闲暇时节,卓玛康珠召集村里的妇女做起掐丝唐卡、刺绣、羊毛绣等工艺品,其中很多人曾是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她深信,未来,当地绣娘们将在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力量。

  对藏族“牧羊女”白卡来说,知识、视野以及像草原一样宽广的胸怀,为她打开了另一扇窗。

  白卡的家在位于江河源头的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2015年,她在当地成立了玉树市牧女工贸有限公司,并有幸成为“曲克安达”(从牦牛奶中提炼出的一种糖果)非物质文化遗产制作技艺州级传承人。

  2017年,白卡在清华大学参加了由文化部、教育部组织的“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在我们的印象里,藏族女性每天除了照顾孩子,就是与牛羊为伴。新时代我们要用自己的智慧和双手撑起一片天空。”白卡说。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夏吾卓玛用责任诠释担当。

  夏吾卓玛说,她的家乡黄南是典型的“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在政府大力支持帮助下,取得了脱贫攻坚的决定性胜利。

  夏吾卓玛说,值得高兴的是,去年黄南州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1万元大关,达到10708元,比“十二五”末增长57%;建成供水项目118个,彻底解决了包括农牧区5万贫困人口在内的全州饮水安全问题,率先在青海实现贫困群众安全饮水问题“清零”。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基层工作经历让我更加深刻理解了农牧民的所需所盼。我要用知识和技术服务基层,用行动告诉更多藏族女性活成自己想要成为的样子。”夏吾卓玛说。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